最新文章 2020年教宗月历封面现“...

2020年教宗月历封面现“撑伞群众” 被解读暗撑香港

737
2020教宗月历封面被观察家解读为暗撑香港。图为翻摄月历封面。(中央社)

【希望之声2019年12月24日】(本台记者斐珍综合报导)2020年新年将至,位于意大利的罗马梵蒂冈教廷,依照惯例对外发表了2020年官方出版的教宗月历。新一年的月历封面照片很特殊,是教宗与一群“撑著雨伞”的民众,画面只有教宗淋著雨微笑步行在人群中。

2014年香港争取特首“真普选”的“雨伞运动”后,“撑伞群众”已成为香港争取民主化运动的象征标志,教廷选用此张照片当2020年官方月历封面,在梵蒂冈政媒圈引发关注。一些观察家私下解读,教宗独自淋雨代表他为了敲开中国民主化大门,一肩扛起外界责难,而他内心仍与香港追求民主人权的群众站在一起。外界解读教宗是在“暗挺”港人。 并以“反抗”(The Resistance)为封面标题。

教宗在11月底被问及对香港反送中问题的看法时表示,香港并非唯一爆发大型示威的地区,世界各地都有类似问题,呼吁双方透过对话创造和平,回避针对香港问题做出评论。至于被问到是否访问北京时,他却大方地说「我想去北京,我热爱中国」。

Time
今年6月出刊的《时代》杂志封面,一把黑伞被遗落在街头,周围充斥着催泪弹的气体,象征著香港6月12日爆发的「反送中」示威。(取自TIME@twitter)

今年6月美国《时代》杂志封面照片是一把撑开的雨伞遗落在催泪弹弥漫的街头,以“反抗”(The Resistance)为封面标题。 专题报导“香港处于全球为自由而战的前线”,提及中共在新疆与西藏加强监控,接下来似乎轮到中国最自由的城市香港。而中国在贸易、基础设施、金融、科技上的进步,也都是在为中共体制的本质–“控制”涂脂抹粉。

今年10月全球最大的德国法兰克福书展上,书展主办单位与多个国际组织也举办以“撑伞”为标志的集会,支持香港人追求自由民主,呼吁中国政府释放被捕后失踪的香港书商桂民海。

香港理工大学毕业的产品设计师张玮晋,为了声援“反送中”抗争运动,上街回收示威者使用后的破损雨伞,重新制作成拇指琴。张玮晋认为在制作过程中,他似乎能够感受到雨伞和撑伞者遭受的暴力,他希望借着拇指琴能将香港人的抗争精神流传下去。

也因为雨伞成为香港抗争的象征,让中国政府严格审查雨伞出口。台湾桃园家长协会日前向中国工厂订购的3000把雨伞来当作爱心伞,也一度被中共怀疑是用来支持“反送中”,因此遭到扣留以及延滞出货。

美国漫画公司「DC」日前PO出一张蝙蝠侠角色手持汽油弹的图片
美国漫画公司「DC」日前PO出一张蝙蝠侠角色手持汽油弹的图片,在受到中国网友砲轰后下架,引起争议。图为截图资料。

遭池鱼之殃的还包括美国DC漫画(DC Comics),该公司日前公布一张蝙蝠侠手持汽油弹的最新漫画封面,被中国网友炮轰是“暗撑香港”后下架。画面中蝙蝠侠正要丢掷汽油弹,背景文字写着“未来属于年轻人”(The Future is Young),中国网友认为最新一集漫画取名“黄金之子”,是刻意暗挺香港五年前以黄伞为标志的“雨伞运动”。

 

责任编辑:云天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