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2020年中共抓捕117名...

2020年中共抓捕117名记者 居全球之最

690
报告显示中共在2020年抓捕的记者人数居全球之最(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16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就在彭博社北京职员范若伊被中共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抓捕的几天后,世界两大记者组织“保护记者委员会”和“无国界记者”相继出台了年度调查报告,中共当局在两个报告中都因逮捕、监禁记者人数最多而成为迫害新闻工作者最严重的国家。

据美国之音援引保护记者委员会12月15日发表的年度全球调查报告说,截至2020年12月1日,全球至少有274名记者因履行工作职责而被监禁,打破了2016年272人的最高记录。中国逮捕了几名报导疫情的记者,连续第二年成为全球监禁新闻工作者最多的国家。

紧随其后的是土耳其、埃及、沙特阿拉伯、白俄罗斯和埃塞俄比亚。报告说:“这标志着连续第五年来全球专制政府监禁记者总数超过250人。”

无国界记者在发布的报告中也说,2020年,全世界记者遭到关押的情况依然处于历史高水平。而该组织的报告公布的遭到拘押的记者人数比保护记者委员会使用的数字要更高一些:过去一年中,全球共有387名记者遭到拘押,与去年同期的数字389几乎相同。

报告说,在过去的五年中,全球被拘押的记者人数增加了17%。2015年的数字是328。

无国界记者排出的迫害记者最严重国家的前五名与保护记者委员会有较大的差异,它们是中国、埃及、沙特阿拉伯、越南和叙利亚。报告说,这五个国家连续两年排在抓捕记者最多国家的前五名。

而无论是哪份报告,中共打压、迫害、监禁记者的数量都是最多的。

无国界记者的报导指,在近一年中,中共抓捕了117名记者,占全球被捕记者总数的1/3,这其中1/3是非专业记者。

相关阅读:方斌失联近三百天 武汉警方竟称其与美国大选有关?!

公民记者张展被强制灌食系约束带 “每天都是煎熬

保护记者委员会的报告说,在中国被监禁的47名记者中有不少被判处长期徒刑,或在没有披露任何指控的情况下被囚禁在新疆。在武汉封城期间,当局因不满几名记者摆脱中共对疫情信息的控制进行现场报导而逮捕了他们。

今年1月23日,武汉因中共病毒的大肆蔓延封城。公民记者陈秋实、央视前主播李泽华、公民记者张展前后前往武汉报导封城疫情。而同时是武汉市民的公民记者方斌也数次前往医院,将拍摄的画面上传到社交媒体,让外界了解武汉封城下的真实信息。

上述4名公民记者的行为立刻引发当局的报复,并先后于今年2月-5月被捕。其中李泽华失联近2个月后露面发视频报平安,就再无更新消息;陈秋实友人表示,他目前已回到山东青岛的老家被监视;方斌据悉现被关押在武昌监狱,方斌家人得到的消息称,方斌的案子要美国总统大选后才能有进展;而张展今年5月被捕后,就被关押在上海浦东第二看守所,她为了抗争自己无罪一直在绝食,每天都被狱方灌食,身体虚弱令人担忧。

除中国记者被打压外,中共与美澳的外交争执加速恶化了外国在华记者的工作环境,在此环境下外国记者也成为打压对象。美中关系急转直下的2020年,共有10多名美国驻华记者遭到中共驱逐。中共还在今年8月以危害国家安全的罪名抓捕了为中共党媒央视工作的澳籍华人成蕾。

近日,为彭博社工作的中国公民范若伊也在北京被当局以相同的罪名拘捕。有观察指,过去中共往往用禁止外国记者入境、限发签证等来作为对外媒批评中共体制和报导敏感事件的反击手段。但最近两年,中共似乎更加肆无忌惮,不断以他国公民或记者作为筹码,直接抓人。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