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23萬港人大遊行 訴求漸變...

23萬港人大遊行 訴求漸變 律師:香港戰鬥是歷史轉折

575

【2019年07月07日】(歐洲希望之聲訊)香港今日再度發起「反送中」抗爭大遊行,不過這次遊行起點不在維園,而是移師尖沙咀,終點是在中國大陸遊客往來最多的高鐵西九龍站。據遊行申請人通報,有23萬人參與。警方則聲稱,高峰期有5.6萬人。這是繼6月9日103萬人、6月16日200萬人,以及7月1日55萬人之後的又一次港人上街大遊行。

本次遊行的原則為「和平、理性、優雅」與港人的5大訴求,「徹底撤回逃犯條例」「收回暴動定義」「撤銷至今所有抗爭者控罪」「徹底追究警隊濫權情況」「以行政命令解散立法會 立即實行雙普選」,值得注意的是第五個訴求,港人已從「林鄭下台」的訴求,轉向政治訴求「實行雙普選」。

遊行的時間原定在下午4點出發,但由於參與人數眾多,將時間提前到3:45分開始。在遊行前,他們先為反送中的4名死難者默哀後開始。從遊行的起點尖沙咀文化中心至終點尖沙咀的另一端高鐵西九龍站。

如常的話約半個小時就能走完,但今天遊行龍尾到達時間竟已是晚上6點40分,整整走了近3個小時,時間是以往的六倍。19:27分主辦方宣布今日遊行正式結束。

據報港府派出千名警察「維持秩序」。有參與者向在場警察高舉「反送中、放義士,查黑警」的標語以示他們對警方在6月12日用武力鎮壓示威群眾的不滿。當日警方向抗議人群發射超過150枚催淚彈,並有多人被警棍打傷,血流滿面。

遊行發起人之一劉穎匡在終點站,呼籲參與者向正在香港旅遊的大陸人,講明港人的實際情況與訴求。

提前到達的部分示威者轉往廣東道與九龍公園頸交界處停留聚集。6點36分左右,示威者與警方發生對峙,並高喊「黑警可恥」。晚上約7點45分,警察突然撤退,示威者順勢佔據廣東道馬路。

隨後警方用擴音器表示,現場人士的集會是未經批准的,要求示威者離開。示威者表示,他們留守廣東道的目的,是為了向來自中國大陸的遊客講述「反送中」的事。

與此同時,有警察趁機拍攝示威者被發現,引起示威者的不滿與鼓譟。有示威者向警方封鎖區扔狗糧。

晚間8點,示威者大喊「香港人加油」並向前推進,警方則向尖沙咀文化中心方向撤退,民眾隨即跟上。在這過程中,記者與示威者包圍住在多名警員保護下的總警司陶輝,並追問他,上月12日在清場行動中為何要下令開槍。陶輝對此則無回應。

陶輝一度陷入示威民眾的包圍中,無法離開現場,期間多名示威者與警察發生肢體碰撞,警方趁機扯下部分示威者所戴的口罩。最後(約8:40分)陶輝在大批警力的護送下,退至文化中心。示威者佔領了廣東道。陶輝疑似是6月12日擔任金鐘清場行動的指揮官。

示威者的行動並沒有因為陶輝的離開而結束,約晚上10點左右,示威者抵達油麻地窩打老道。晚上10點半左右,警方在示威者前後設下防線,示威者前排向後退約50公尺,警方持續發出警告。

超過百名警察已在旺角一帶佈下防線,他們配戴頭盔、警棍、胡椒噴霧及長盾等裝備,並向油麻地方向推進。

警方呼籲示威者立刻離開,否則要是用武力。示威者撐開雨傘向麻油地方向退後,旺角方面警方則向前推進。22:48分香港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到場與警方溝通。

22:52分,警方開始向示威者動武,將多名示威者壓制在地,據香港01報導,有示威者被打至口罩見血。現場一片混亂,據傳有多名示威者被捕。

同日中國知名維權律師唐荊陵獲得第二屆中國人權律師講。獲獎的他無法來台領獎,典禮上播放了他的獲獎感言。

他說,身在中國大陸的人權律師無論被關進監獄、失去律師執照、失去生活來源、流亡海外,他們仍在法庭大聲疾呼,他們都沒有沈寂。

唐荊陵隨即指出,香港人民正在為香港的自治、自由與民主權利進行生死搏鬥,雖然還沒有看到這場戰鬥的結果,但相信這場戰鬥必將成為歷史的轉折。

他還提到,在短短一個月內,香港已有數位(四位)港人為此奉獻了自己的年輕生命,他們所極力追求的也是我們的理想,建立一個民主自由的中國。他懇請世界各國人民,「不論是出於你們寶貴的友誼,還是你們對自由、平等、民主、人權等價值的追求,都不能對中國不斷惡化的人權災難視而不見。積極行動起來吧!勝利的曙光已在前方。」

唐荊陵從2003年起介入大量維權案件,其中包括選舉權、言論自由和信仰自由等案件。律師執政被吊銷後,致力通過非暴力行動改變中國,是中國公民不合作運動的重要推動者。2016年1月被中共政府以所謂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囚5年,今年4月29日出獄。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