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24岁哈佛博士 花7亿买球...

24岁哈佛博士 花7亿买球队 “少年股坛大鳄”被捕

473
夏建统(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1年1月22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国大陆股坛大鳄、原ST远程实际控制人夏建统日前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批准逮捕。

上市公司ST远程1月19日发公告宣布了上述消息。夏建统此次被批捕的原因是,ST远程向无锡警方报案称,夏之前经营不善,以该公司名义欠下多笔债务,涉款额逾1.2亿元人民币。ST远程目前的控股股东是无锡市国资委旗下苏新投资。

从陆媒公开报导看,夏建统出身农民家庭,但自小便被称为神童,8岁跳级读初中,24岁成为哈佛博士。夏曾先后在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学习6年,中间还作为交换生在英国牛津大学学习5个月。

他1999年参加杭州西湖申报申报世界遗产规划项目后返回中国定居,在杭州注册了XWHO建筑规划设计咨询公司,此后再创立销售地理讯息系统的天夏科技,及多间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夏建统名下的XWHO咨询公司曾因业务及人员作假等问题,两次被通报批评。

夏建统在全盛时期曾同时拥有三间上市公司天夏智慧、莲花味精及远程电缆,并建立“睿康系”,成为掌门人。

他还曾在2016年斥巨资收购阿斯顿维拉足球俱乐部。据夏本人对《广州日报》透露,转让价格为7,650万英镑(按当时汇率约合7亿元人民币)。

阿斯顿维拉之后降级,夏豪掷8,000万英镑(约7亿人民币)招兵买马。2019年阿斯顿维拉冲击英超成功,夏却因无力支付3000万英镑(约2.7亿人民币)收购款项,最终无奈出让在俱乐部股份。

夏建统的资本帝国其后在2016至2017年间连番受挫,他筹划的转型影视及电子元器件OEM的收购事项也接连告吹。

夏建统于2018年3月匆匆退出“睿康系”,但他却通过违规担保形式留下了系列“无头债”。

远程电缆其后易名ST远程,已在2020年被当地国资委接管,公司表示将拿起法律武器,追究因违规担保给公司造成损失的当事人的相关责任。

天夏智慧更名ST天夏,在2020年12月16日至今年1月13日间,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目前已锁定退市定局;莲花味精也一度面临退市威胁,但其后易主,改名莲花健康,再于2020年3月初完成司法重整,4月初退市风险警示被撤销。

目前夏目前仍担任20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他本人与旗下公司涉诉讼达数百宗,多涉借贷纠纷、合约纠纷等。他自己也被法院裁定为失信被执行人,73次被限制高消费,股权冻结52次。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