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25架中共軍機擾臺 美表關...

25架中共軍機擾臺 美表關切 專家:從陣容中即看出破綻

619
美國務卿布林肯關切中共對臺的進逼行爲,但共軍侵擾未因此停歇,空軍12日發佈共機動態,25架共機侵犯臺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圖爲殲16同型機。(圖片來源:取自國防部網頁mnd.gov.tw)

【希望之聲2021年4月13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美國務卿布林肯在11日才嚴正關切中共軍機日趨嚴重的大規模擾臺,中共隔天12日不但同樣派出軍機擾臺,且數量規模創下單日架數新高紀錄。美國國務院今天(13日)對此表達關切,並再次呼籲北京在軍事、外交及經濟上停止施壓臺灣。有戰略學者分析推測,中共此舉是由於美國航艦羅斯福號位於菲律賓呂宋島北部,共軍可能是在模擬打擊美航艦 ,但從中共軍機軍艦陣容中,可看出明顯破綻。

布林肯(Antony Blinken)11日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電視節目專訪時,特別關切北京對臺灣採取侵略性越來越強的行爲,並再次發出警告:“任何人若試圖藉由武力改變臺海現狀,將會犯下嚴重錯誤。”

不過,就在布林肯提出嚴正聲明的隔天(12日),中共仍派出25架軍機侵擾臺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臺灣空軍立即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廣播驅離以及使用防空飛彈追蹤監控。這是共機4月3日起連10天擾臺,也是臺灣國防部自2020年9月17日起在官網“即時軍事動態”專區發佈共機動態以來,出現軍機架數最多的一次。

空軍12日發佈共機動態,25架共機侵犯臺灣西南防空識別區,自國防部開始公佈動態以來架數最多一次。(圖片來源:取自國防部網頁mnd.gov.tw)

美國國務院12日也對此表達關切,並再次呼籲北京停止在軍事、外交及經濟上施壓臺灣。

對此,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認爲,目前共軍的訓練重點是實戰化的體系、實戰化的訓練。由於巴士海峽對中共而言是重要的戰略渠道(可通往菲律賓海峽藉由核潛艦對美國直接發動攻擊),因此共軍在臺灣西南海域、巴士海峽的演訓頻率自然就會增加。

揭仲還分析,此次共軍擾臺的是遠征打擊機羣,顯然空警500是擔任空中戰管,讓戰機可保護轟炸機、由轟炸機攻擊目標,但重點是,這次機羣中仍未看見lL-78空中加油機及Su-30戰鬥機,因此揭仲判定,中共仍未具備長程護航的打擊能力,充其量只能在巴士海峽附近作戰。

揭仲還指出,若無lL-78空中加油機替Su-30戰鬥機執行空中加油,即便是穿出第一島鏈的中共轟炸機、電戰機及預警機羣,就無法獲得Su-30戰鬥機的長距離護航,整體實戰效益將大打折扣。因此,他認爲,雖然這次中共出動高達25部戰鬥機,但並沒有太大差異,因爲戰機數量多寡不是重點,機種的組合完整才是重點。

由於近日,美國航空母艦羅斯福號已在菲律賓的呂宋島北部,因此,揭仲也說不排除共軍試想利用此次機會模擬攻擊美國航艦。

另一位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認爲,此次出現最多軍機架數的擾臺與昨天美軍公佈軍艦的艦長“翹腳”監控共軍航空母艦遼寧號無關,因爲這其實是美軍的文化,過去也都曾出現類似的作風。

蘇紫雲指出,11日出現的中共055型飛彈驅逐艦南昌號(舷號101)、052D型飛彈驅逐艦脫離遼寧號作戰羣,自臺灣海峽北上,他推測應該是與昨天(12日)的25架共機一起進行海空訓練。他認爲,共軍的航艦戰鬥羣至目前仍然無法真的遠離海岸獨立作戰,加上缺乏預警機,這顯現目前共軍的海軍只具備沿海地區所謂“綠水海軍”(Littoral_zone)的投射能力的,而不是能夠拓展到遠洋地區、具備遠征行作戰能力的“藍水海軍”(Blue-water navy)。

蘇紫雲還提到,12日的25架戰機中的殲16能掛載15噸的彈藥,相當於約6至8枚的反艦飛彈,主要針對水面艦而來;空警500則彌補航艦戰鬥羣對空監視能力的不足。因此他分析,目前共軍航艦作戰羣仍然需要岸上的戰機協同作戰,他也推測此次大陣仗擾臺是針對美軍航艦打擊羣而來。

責任編輯:施恩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