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華裔教授隱瞞參與千人計劃 ...

華裔教授隱瞞參與千人計劃 在美獲取500萬美元補助被捕

786
美國阿肯色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Simon S. Ang,向NASA申請補助時隱瞞與中國關係,近日被逮捕調查。(圖擷取自網路)

【2020年05月11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昨天(11日)公佈2起美華裔教授參與中共「千人計劃」案件。美國阿肯色大學華裔教授西蒙·洪(Simon Ang)被以涉嫌電信詐欺罪逮捕;埃默里大學的前教授李曉江被判緩刑一年。這是美司法部打擊中共竊取美國學術成果的最新案例。

《美聯社》報導,阿肯色大學馬來西亞華裔教授西蒙·洪向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申請補助時,未披露其參加中共的「千人計劃」,8日被以涉嫌電信詐欺罪逮捕,隨後遭校方停職。若罪名成立,西蒙·洪最高可被判20年監禁。

法庭文件顯示,西蒙·洪曾為中共企業工作,並獲中共「千人計劃」資助。他對這些密而不宣,還警告一位當事者不要透露他參與該項目。 2013年以來他非法從美國獲取500萬美元研究經費,其中包括接受中共資助就會失去資格的NASA經費。

司法部昨日公佈的另一起案件是埃默里大學的前華裔教授李曉江案。

《紐約時報》報導,李曉江上週五承認了對他「提交虛假納稅申報單」的重罪指控,他在申報單中抹去了從「千人計劃」獲得的約50萬美元的資助,被判緩刑一年,並需償還3萬5千多美元。

報導指,美國參議院去年的一份報告顯示,始於2008年的千人計劃旨在竊取美國敏感的研究成果。美國聯邦調查局認為參與「千人計劃」的成員涉及間諜行為,可能影響美國國家安全。

63歲的西蒙.洪是阿肯色大學高密度電子中心(High Density Electronics Center)的主任,該中心由美國國防部資助成立,為國際空間站提供技術。西蒙.洪的工作還包括電網安全研究。

李曉江於2011年加入千人計劃,在埃默里大學(Emory University)從事研究工作的同時,還在中國科學院、暨南大學任職,進行與埃默里大學類似的研究。

報導還提及,今年早些時候,司法部指控哈佛大學化學系主任查爾斯·M·利伯(Charles M. Lieber)隱瞞了他參與「千人計劃」。利伯是納米電子領域的傑出人才,他從武漢理工大學哈佛大學納米聯合實驗室獲得5萬美元的月薪、15.8萬美元的生活費以及174萬美元的研究經費

去年,聯邦調查局還逮捕了一位名叫鄭灶鬆的研究人員,他準備將癌細胞從美國偷運到中國。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