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美貿易戰】難阻加稅步伐...

【中美貿易戰】難阻加稅步伐 301聽證在即 川習會泡湯?

589
美国总统川普(圖片:AP/美联社)

【2019年06月15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始終處於膠著狀態,美方儘管多次釋出了川習會的友好願望,但並未停止針對中國額外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關稅的步伐。6月14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表示,將於6月17日至25日舉行301關稅聽證會。

川普一再釋出6月底會與習會面的友善信號后,中方遲遲未給出確切答復。14日,川普在訪問期中一改往日話風,對福克斯電視台表示,習近平是否在G20峰會上現身都「無關緊要」,習出不出現「都無所謂」,中方最終將與美方達成協議,中方正在付出上千億美元的代價。

川普還談到,中方試圖通過操縱匯率來支付5月開始加徵的25%關稅。現在美國「每月從中國那裡獲得數十億美元的關稅。」貿易戰中,美國的公司也正在回流美國本土。

6月底的「川習會」,普遍被外界認為是兩國首腦阻止這次貿易衝突的契機。緩解中美雙方的緊張局勢,並有助於防止中國經濟產生更大的損失。但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大阪G20峰會將不是「達成最終協議的地方」。而如今美國對3000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聽證會的箭已弦。聽證日期距離峰會只差3天。

川普放話的當天,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宣布,將於下週17日至25日的工作日,在華盛頓的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召開301關稅公開聽證會,聽取美國零售商、製造商和其他企業的相關意見、證詞。

届時,美國一些大企業將有機會就反對這個加徵關稅表達意見。外界預計有320間公司派代表出席及作證,預定證人的名單包括零售商百思買(Best Buy)、玩具製造商孩之寶(Hasbro)、掃地機器人製造商iRobot、水龍頭製造商摩恩(MOEN),New Balance、TCL的美國分公司,以及其他各行各業的企業和貿易集團的代表。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聲明指出,聽證會是針對價值約3000億美元中國產品的加征25%關稅計劃,即針對中國在技術轉讓、知識產權和創新方面的不公平貿易行為的補充回應行動。

這是當局根據《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對中國啟動調查的結果。此前對25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都依據301條款的貿易法案實施。

而這筆針對3,000億美元商品的近140頁長的清單,包括農產品、服飾、筆記型電腦、玩具、遊戲機、電視和鞋類等共3805項,幾乎涵蓋了上一波關稅未列入的所有中國輸美的進口商品。

聲明還指出,聽證會結束後有1周的申訴期。這意味美國不會在7月2日前對中國貨品實施新一輪的關稅措施。

6月13日,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在福克斯電台上說,川普政府的關稅措施正在衝擊中國的經濟。「中國的製造業開始疲軟,更多西方企業離開中國……中共政府也看到失業率不斷上升。」

康奈爾大學教授艾斯瓦爾·普拉薩德(Eswar Prasad)也表示,任何形式的談判預期都很低,即便「川習會」舉行,最好的結果就是雙方重回談判桌,而現在暫時停火的前景也消散了,長期的貿易戰似乎已經到來。

由於香港政府试图修例,並對民衆的大規模抗議示威活動予以暴力鎮壓,白宫官员日前表示,川普总统有可能会在月底在日本召开的川习会上提及这件事。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表示,如果中共对香港大规模和平抗议《逃犯条例》活动,采取激烈的镇压手段,川普政府有可能改变给予香港的特殊贸易和商业地位。

川普还可以重新评估美国1992年《美国-香港政策法》,撤销给予香港独立关税区的地位,阻断中企利用香港从事非法活动之路。对中共而言,这将是另一个重击。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13日也表示,如果没有川习会,中方将「面临后果」。同時,他也不看好中方能真正實行經貿自由化。他說,現在在香港發生的事情,令他想起了三十年前的天安門廣場上的自由抗爭

彭博社報導說,貿易施壓使習近平處在6年任期內最艱難的時刻。若習近平屈服於施壓,在其内部恐被看成示弱;若習拒絕參加峰會,將推進關稅,中共將為此付出巨大的經濟代價。因此令習近平左右為難。

去年7月,川普政府加征首批關稅,已經影響了中國製造商和消費者的信心,令中國經濟放緩加劇。此次美中貿易戰重燃後,不僅將中共間諜公司華為列入黑名單,並警告封殺其他協助中共從事間諜行為的高科技企業。中共副總理劉鶴近日出席陸家嘴論壇時承認,中國經濟面臨外部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