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40年來首次獲邀 臺駐美代...

40年來首次獲邀 臺駐美代表出席美總統就職儀式

270
臺灣駐美代表蕭美琴獲邀20日出席了美國第46任總統拜登就職儀式。(圖/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1年1月21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美國第46任總統拜登在1月20日宣誓就職,臺灣駐美代表蕭美琴也獲邀出席就職典禮。這也是自1979年兩國斷交以來,臺灣首次獲得美國總統就職典禮籌備委員會的正式邀請。臺灣外交部今天表示,臺灣駐美代表首度正式受邀參與美國總統就職儀式,彰顯臺美基於共享價值的緊密友好關係。知情人士指出,蕭美琴獲邀具有美中關係“重要突破意義”。

拜登正式成爲第46任美國總統。(圖/翻攝自拜登臉書)

中央社引述知情人士表示,自1979年中華民國臺灣與美國斷交後,近40年來臺灣從未以“外交使節團”身份出席美國總統就職典禮。前駐美代表程建人與沈呂巡表示,過去只要有機會參與,臺灣駐美代表處都會極力爭取,但過去都未曾在任內以外交使節團身份獲邀請。

據瞭解,臺灣過去無論是使節或來自臺北的祝賀團若要出席美國新總統就職典禮,都只能是透過美國國會議員提供的入場券參加。

這次蕭美琴則是首次獲得“第59屆美國總統就職典禮”主辦單位“就職典禮國會聯合委員會”的正式邀請,代表臺灣政府參與新任總統拜登就職典禮,而且還比照其他國會議員及外交使節團一樣,可攜帶一名親友參加典禮。

駐美代表蕭美琴獲邀出席拜登就職典禮。(圖:民進黨/提供)

蕭美琴隨後也在她的臉書發表的視頻中表示,自己很高興代表臺灣人民和政府參加拜登/哈里斯就職典禮,並強調,民主是美臺的共同語言,自由是也美臺的共同目標。

臺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也表示,臺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大使,接受了第59屆美國總統的就職典禮聯合委員會的邀請,在美東時間1月20號上午,代表臺灣政府出席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及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的就職典禮,同時代表臺灣政府獻上誠摯的祝福。

據報導,此次的就職典禮受到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影響,美方基於防疫考量,大幅縮小舉辦的規模。

由於日前才傳出,中共官媒及不看好“美臺關係”的臺灣政治人物,一致斷言“拜登團隊疏遠臺灣”,蕭美琴絕對拿不到邀請函的說法。曾任外交官的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表示,這項外交進展可說狠狠打臉了中共媒體及看衰臺美關係的藍營政治人物。

對此,民進黨籍立委羅致政今天透過臉書發文表示,外交官經常在成事之前,必須忍住外界的冷嘲熱諷,因爲過於招搖,反而成不了事。“外交經常只能做不能說,有時只能說不能做;有時做了之後才能說,有時說了卻沒辦法做。”

他指出,“當臺灣的反對黨或部分名嘴還在公開揶揄臺灣連邀請函都拿不到的時候,蕭大使及駐美代表處正以沉着穩健又細膩的手腕,低調進行了一場重要的外交任務。”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