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京东员工惊传上吊自杀 刘强...

京东员工惊传上吊自杀 刘强东被骂“强奸犯”

406
京东创始人。(视频截图)

【北京时间2019年04月12日讯】最近,深陷性侵丑闻的京东创办人刘强东麻烦接踵而至。京东频繁放风进行大规模裁员的当口上,有员工在京东总部上吊自杀。而刘本人被骂“强奸犯”。

4月11日,京东官方账号发布信息证实,有京东员工“离开”人世。京东内部消息称,死者是在北京总部的公租房内上吊自杀。

尽管京东官方称,这名员工自杀是由于长期患有抑郁症,要求“不信谣、不传谣”。但舆论仍将这件事与京东裁员引发员工不满联系在一起。 甚至有员工用“强奸犯”一词指代京东创办人刘强东。

4月10日,陆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电商京东集团正在酝酿一轮大规模裁员,裁员比例或高达8%,可能会使一些团队的员工队伍减少一半。

目前京东集团有超过15万名员工,如果裁员8%,意味着有超过12000京东人要失业了。随后,一封疑似京东泄漏的电邮传出,称京东将裁撤三类人,包括因身体或家庭原因而变得不再拼搏的人;业绩较差的人;性价较低的人。

有关京东员工待遇的问题8日一度登上新浪微博热搜,1.2亿用户阅读了这封电子邮件。虽然京东很快辟谣了,但网友不买账,说京东过去辟谣太多了,多到不敢相信了。

京东裁员并不是从基层快递员开始的,而是先拿高管开的刀。2019年的开年大会上,京东就宣布2019年将末位淘汰10%副总裁级别以上的高管。

“京东永远不会开除任何一位兄弟。”刘强东的豪言壮语言犹在耳,然而打脸操作却说来就来了。

从3月15日开始,不到一个月时间,至少有6个年薪百万以上副总裁被裁掉。不仅如此,刘强东的妻子章泽天也卸任了重庆嫩绿茶艺有限公司董事一职,有人认为这是她正在脱离“京东系”。

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宣布,即将在部分地区试点,将快递员的底薪转变成“更有激励性”的业务提成。这意味着快递员只能根据揽收包裹的数量获取薪酬。

很多人认为,京东之困始于去年8月,刘强东在美国强奸中国女留学生丑闻。不过,新浪财经9日说,实际上,这只是导火索,京东在此之前就早已危机四伏。

自2007年刘强东自建物流之后,这些年京东物流的“饼”就越画越大:成为全球唯一拥有中小件、大件、冷链、B2B、跨境和众包六大物流网络的企业。

2011年,刘强东曾表示要投资个100亿(人民币,下同)来建物流系统。同年,京东在物流上花了15亿,随后3年投入逐渐翻倍。之后,京东没再公布相关数据……

天价投入,换回的却是巨额亏损。物流已成了京东的一个大“包袱”。

为了让京东集团的财务报表好看一点,2017年京东物流已被“赶出了家门”。独立经营后,仅2018年二季度的亏损额就高达24.2亿元。

在高成本高亏损的巨大压力之下,取消快递员底薪并降低公积金,对京东来说只是早晚的问题。

陆媒说,如今,京东已经被架在半空中下不来,而一些问题的解决,必然也不是一朝一夕,意味着刘强东真正麻烦还在后面呢。(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