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5滯臺港人須遣返 12被捕...

5滯臺港人須遣返 12被捕者送中很「恰當」 林鄭被斥「雙重標準」

340
林鄭月娥在今天(15日)在記者會上聲稱,這12名港人是涉嫌非法入境內地,觸犯內地的偷越國(邊)境罪,案件明顯屬於內地司法管轄區的範圍,「由內地機關依照內地法律處理,是非常恰當」。(攝影/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9月16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香港12名曾在「反送中」運動中被捕的青年因擔心被「送中」,8月底在偷渡前往臺灣途中被中共公安逮捕,至今仍被扣押在深圳。目前傳出這12人所委任的維權律師遭到中共當局的逼退,而特首林鄭月娥竟稱讚中共當局的做法「非常恰當」。反之據傳另有5名港人疑似成功偷渡臺灣後被扣押中,港府保安局卻敦促臺方應將5人遣返「不要窩藏罪犯」,此舉被外界質疑是雙重標準。

綜合外媒報導,12名港人上月因試圖流亡臺灣,但在中途海上遭到中共廣東海警攔截,目前被扣押在深圳鹽田看守所。他們無法會見律師,中共當局至今也沒有提出與他們權益有關的訊息,以及是用何種罪名起訴,

12名港人日前被大陸海警拘捕扣押在大陸。部分被捕者家屬,連同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及涂謹申12日會見傳媒(攝影/鄭銘/SOH)

6位被關押青年的家屬連同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及涂謹申在12日舉辦記者會,現場擠滿了各國記者。朱凱迪現場讀出家屬聲明,指大陸當局要求家屬辦理中國公證書才獲准會面,但其中2位備有中國公證書的家屬同樣被拒絕安排會面。至今6位家屬委託的律師也被拒絕安排會面,其中更有拘留者已被委託官派律師。

一位被拘留人士李子賢的母親在記者會上斥責港府對12條人命不聞不問,並表示她雖聘請中國律師及備有中國公證書到被拘留處要求與兒子會面,但最終還是被拒。

林鄭月娥今天(15日)在記者會上聲稱,這12名港人是涉嫌非法入境內地,觸犯內地的偷越國(邊)境罪,案件明顯屬於內地司法管轄區的範圍,「由內地機關依照內地法律處理,是非常恰當」。

而針對有5人疑似潛逃至臺灣遭到扣押,保安局卻要求臺灣將5人遣返回港。兩種完全不同的態度被外界質疑是「雙重標準」。

林鄭月娥卻辯稱,對待這兩組人她是一視同仁,港府也要尊重不同司法管轄區依法執法。她強調自己作爲特區首長,會依法維護港人利益。

林鄭月娥說,港警昨日(14日)已向臺灣查詢有關5名港人潛逃至臺灣的消息,不過至今尚未有回覆,也同時未收到5人家屬求助。

不過林鄭雖說將一視同仁這兩組人,但12名港人的家屬請求港府幫助拒絕「官派律師」以及提供合適藥物等訴求時,她卻一直沒給出正面迴應或交代,僅表示會持續關注此事及「透過駐粵辦等相關部門協助」。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11日特別發表聲明表示,「美國深切關注12名香港民主社運人士於廣東省被扣押並被拒絕與他們所聘請的律師進行會見的事件。」(圖/美聯社)

事件發生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11日特別發表聲明表示,「美國深切關注12名香港民主社運人士於廣東省被扣押並被拒絕與他們所聘請的律師進行會見的事件。」蓬佩奧還強調,美國質疑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保障公民權利的承諾,希望她能敦促當局確保被捕人士得到正當法律程序的對待。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