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5名印度人遭共军掳走 双方...

5名印度人遭共军掳走 双方增兵屯粮 时评:习为转移压力可能对印宣战

492
正往边境拉达克移动的印度军队。示意图。(图/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9月7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中印两国日前再度爆发冲突,期间一名印度藏人士兵因踩雷阵亡,还有一人受重伤。此外,还有5名印度人4日在两国争议边界上苏班西里地区遭共军掳走,印度青年与体育事务国务卿基里·里吉茹(Kiren Rijiju)6日证实,阿鲁纳恰尔邦的陆军已就此与中共军方取得了联系,正在等待回应。

里吉茹是阿鲁纳恰尔邦地区的两位Lok Sabha议员之一,也是少数民族事务部成员。  里吉茹在6日的一条推文中表示,印度军队已经向边境口岸的解放军就失踪人员问题发送了一条热线电话,正在等待回应。

并据Eagle News推特消息,这5名印度人在印度军队中担任向导及搬运工,据说他们是在打猎的时候被掳走的。

印度国防部长辛赫(Rajnath Singh)在中共国防部长魏凤和要求下,双方4日于莫斯科大都会饭店举行了2小时20分的会谈,但因意见分歧未达成共识。

印度外交部次长席林格拉(Harsh Vardhan Shringla)指出,有人试图采取单方面的行动,似乎正在努力改变拉达克东部的现状,「我们将坚决拒绝这一点」,印度对领土主权完整不会妥协。他并强调,除非中印边境地区实现和平与安宁,否则中印关系将受到影响,此一事实非常明显。

魏凤和则反称,造成当前中印边境紧张局势的责任完全在印方。他并称中国的领土一寸也不能丢,中国军队完全有决心、有能力、有信心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并要求印方严格遵守双方达成的一系列协定协议,切实加强对一线部队管控,不越过当前实控线进行挑衅,不采取任何可能引发局势升温的举动,不刻意炒作和传播负面讯息。

中印两国边境增兵 准备越冬 战争恐一触即发

印度陆军在上月底突进至班公错湖及楚舒勒后,近日还在该区域的平原地区部署了一个坦克团,与共军形成对峙,并且双方坦克均已进入对方射程范围。

据《今日印度报》报导,由于中印边境对峙可能会持续,班公错湖地区已经出现了4个新的共军营地,而此前在四指(Finger 4)区域只有一个营地。

文章表示,高海拔地区目前印军有超过35.4万名士兵部署在海拔3,600米的地方,并有超过3.8万人部署在更高海拔地区。

据上个月卫星图像显示,中方大批部队已经在高原地区集结,并有可能将装备隐藏在隧道里。一名专业分析师在推特上发布的新卫星图显示,中共在班公错湖南方约180公里处的噶尔县增加了部署,并且在中、印、尼(尼泊尔)三国边境交界处的玛旁雍措湖岸边建造了(红旗-9)地对空导弹基地,以及其它基础设施。

印媒表示,中共当局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的建筑活动表明,中方已经为越冬做好了准备,并为印度方面可能采取的任何行动做准备。另外,除了部署千名军人到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附近外,中方还拥有数百火炮、坦克和其它机械化装备,在新疆和田机场早前也已部署歼-20战机。印度甚至怀疑共军是否已经启动了S-400防空系统导弹。

印度外交部长贾布桑卡(Subrahmanyam Jaishankar)表示,「最近中印边界对峙,是1962年后最严重的局势。在45年后,我们在边界爆发流血冲突。目前两国在LAC部署的部队人数也是史上最多。」印度为此已在有争议的边界沿线设立全天候军事哨站。

时事评论员王华分析认为,习近平由于在处理疫情、香港和美国关系上出现很多失误,受到海内外以及党内外的强烈谴责,而这些谴责可能会动摇习的统治地位,现在的习近平有点类似庐山会议时的毛泽东。指出「为了维持其权力,习可能会发动一场战争,让全国进入战争状态,这样就能用更加严厉的手段管控全国,借此来压制反对习的声音。」但因与美国实力相差太悬殊,中共不敢和美国打,「与印度开战,由于地理环境的限制,战争比较容易控制,想停就能停下来,而不至于最终失控。」

王华并认为,莫迪也希望与中共打一仗,并且要打胜仗,以让饱受病毒折磨的印度百姓能出口恶气,从而令莫迪的威望能够维持下去,与习近平想法不谋而合,「中印爆发局部战争似乎箭在弦上,难以避免了」。

北京学者吴强亦表示,从目前紧张局势分析,两国「从擦枪走火,赤手空拳肉搏」,以致发展成地面武装力量冲突,甚至空战的可能性都存在。他认为,「中印冲突实际上是北京处理西藏、新疆问题的结果,他对这两个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处理失当,所引发的地缘政治的边境对峙和冲突。」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