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70年血泪 格尔登寺主持忆...

70年血泪 格尔登寺主持忆中共统一西藏:300多枚炮弹如雨下

375
藏人团体在台北101大厦前演示中共迫害藏人画面。(图片来源:中央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1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今年是西藏抗暴62周年,也是西藏与中共签订“和平协议”70周年。继3月8日台北的西藏自由抗暴62周年大游行之后,在3月10日62周年纪念日当天,在台藏人福利协会与西藏青年会台湾分会联合在台北自由广场举办“世界和平祈福点灯法会”。藏人团体、人权团体及部分政界人士与会,呼吁台湾人和全世界认清,和中共签订协议不可信。

西藏和印度的格尔登寺住持、第十一世格尔登仁波切(Kirti Rinpoche)抵台与会,通过翻译讲述62年前,他亲睹中共军队向西藏首府拉萨发射300枚炮弹的血腥历史。

他记得,报纸也有记载,当时中共有一张地图,上面已经圈好炮弹要打的位置。格尔登仁波切指,中共的计划是要将整个拉萨毁掉,藏人被迫与中共签定“十七条协议”。

他回忆说,中共威胁,如不签字就摧毁拉萨,枪口就对着僧众、对着拉萨,炮弹如雨般射向诺布林卡宫;有藏人开始流亡、逃难,期间有些人被军队抓到,当场被屠杀。

格尔登仁波切亲睹这些情景,但现在的年轻藏人并没有历经这些苦难,他希望后代永远记住这段历史。

台湾民进党立委范云表示,1950年西藏跟中共签署俗称“十七条协议”的和平协议,当时藏人相信中共会保障他们的宗教等自由及政治权利;没想到签署协议后,中共军队进入西藏,不但没收西藏的宗教自由,甚至捣毁大量寺院。

范云表示,西藏人起而抗暴的历史对台湾人来说非常重要,每年的今天都是台湾人补课的日子;读了这一课,才能真正了解中共暴政的本质,以及中共承诺的和平协议不可相信。

西藏在1949年被中共入侵,并在1951年被迫与北京签署“十七条协议”。

之后,中共自1955年起在四川、青海、甘肃、云南等地的藏区强制推行人民公社及大跃进运动,摧毁大量寺院,藏汉矛盾日益尖锐。

1958年共产党在藏区推行针对寺院的“四反运动”,第十一世格尔登仁波切曾经回忆说,“格尔登寺是很有名的寺院…军人进来后,都受到严重破坏。僧人被强迫参加所谓的‘改革运动’。最后,格尔登寺被摧毁,只剩下几间僧人住的房间。所在地几乎成了荒地。”

1959年3月10日,西藏爆发武装冲突,遭血腥镇压,并导致第14世达赖喇嘛流亡印度至今。

西藏台湾人权连线理事长札西慈仁曾表示,“十七条和平协议”签署后,中共杀了120万藏人,拆6000多间寺庙,数百名西藏人自焚。在中共威权统治下,西藏人已无自由人权和宗教自由,和平协议只是空话。

在今年3月7日,在台藏人团体还发起“310西藏抗暴日62周年”大游行,包括民进党在内台湾跨党派人士出席力挺。主办单位告诉中央社等,今年估计有超过800人参与游行。

社民党台北市议员苗博雅在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她认为台湾人能从藏人身上学习三件事:第一,藏人从不忘记历史,这种永不放弃、永不忘记的精神,值得台湾重新反思;第二,全世界藏人每年3月份都坚持在自己所在的城市举办抗暴纪念活动,他们以和平、非暴力抗争告诉全世界藏人的遭遇,这也很值得台湾人学习;第三,藏人虽然现在没有办法回家,但对于民主、进步的坚持,不曾一刻停止。

同一天,相关团体还在台北101大楼中国银行台北分行前,以行动剧形式,重现当年签订“十七条协议”的一幕。西藏台湾人权连线理事林欣怡旁白说,藏人想让台湾人知道,“当中国谈到和平协议,请你们看西藏,当他们(中共)谈到‘一国两制’,请你们看香港。”

林欣怡提醒,台湾人“千万不要相信中共的话”。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