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港府正步北京後塵?港警啟用...

港府正步北京後塵?港警啟用澳洲人臉識別技術

386
香港警察幾年前就已開始采用悉尼IOmniscient公司的軟件,使用人臉識別技術。(美聯社)

【2019年10月24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外媒透漏,香港警察幾年前就已開始採用悉尼IOmniscient公司的軟件,使用人臉識別技術。該軟件可以掃描包括閉路電視在內的錄像,自動將面部和車牌號與警察數據庫進行匹配。

目前尚不清楚警是否已經將該軟件用於長達4月有餘的「反送中」運動及其他民主抗議活動中。

知情人士向彭博社表示,悉尼IOmniscient 公司的工程師已經培訓了數十名香港警員使用這項技術,並指港警在6月香港爆發「反送中」 抗議活動後的一次培訓中,詢問如何使用儀表板攝像機自動識別車牌號。

港警使用人臉識別技術,引發香港市民的普遍擔憂。在「反送中」示威中,示威者也採取了一些針對人臉識別技術的反制措施,原因就是擔心港府使用該技術追捕示威者。這些措施包括以黑布和口罩蒙面、破壞街道上的智慧燈柱、以及打爛沿路的閉路電視鏡頭,並用雨傘做掩護。

港府本月祭出《禁蒙面法》,可幫助人臉識別系統更容易追捕示威者,也意味著港府正在步北京後塵,用人臉識別技術大規模監控市民。

目前,港府和港警未公開確認是否使用該技術對付「反送中」運動中的抗議者。

悉尼IOmniscient公司也拒絕評論香港警方是否使用其面部識別技術,只表明其在香港的業務「只佔總業務的一小部分」。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