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22岁周梓乐不治离世 遺下...

22岁周梓乐不治离世 遺下兩大疑團待解 区议会选举成下一悬念

699

【2019年11月08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香港科技大学学生周梓乐本周一在将军澳尚德停车场从高处坠下受到重创,今天早晨在伊沙伯医院不治离世,留下诸多疑团。

周梓乐当天坠楼原因未明。外界一直要求公开停车场视频。拥有这个停车场的香港领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公司公布了10段影片,但却没有周梓乐坠楼瞬间。而且这10段影片也不能覆盖停车场全貌。好在周梓乐一案获百万港人齐齐关注,一些由安装在车上的停车摄录仪(车cam)拍摄的片段快速在网上流传。

将军澳广明苑业主立案法团主席柯耀林昨日在接受网媒D100电台采访时谈到,他看了一段网上流传的停车场现场视频,当中包括模糊的周梓乐从三楼跌下的片段,就此提出两个疑点:

一是,如果周梓乐是为躲避催泪弹主动从三楼跃下,较有可能是脚部受伤,但事实上他除盆骨碎裂外,后脑也重伤出血,曾接受多次脑部手术。

柯耀林说,从伤势看,就不像是脚落地,似乎是有人推他,或者甚至也有人估计,会不会是被人扔下来的,“我们很希望有更多的片或资料可以让我们看到真相”。

第二个疑点是,正常人跳下来的时候,双手会举高或者叉开,但柯耀林说,“你看片段(中这个人),没有手或脚叉开的动作,这是不是代表他不是自愿跌下来的呢?这个值得深究”。

《苹果日报》昨天报道说,尚德停车场内有35个cctv监控镜头,除了领展公布的10段影片包括的机位之外,在3楼还有两个cctv镜头,虽然在案发地点较远的地方,但有机会拍到周梓乐坠楼时的情景。目前这两个镜头的画面还没有公布,但是警方已经获得了所有公开和没公开的监控录像画面。

曝光周梓乐一案中另外一段关键真相的影片,也不是出自警方,而是由港人在社交媒体上传出的。这段视频据指是由将军澳的街坊摄于1月4日凌晨,也就是悲剧发生的时候。视频中,紧邻该停车场的十字路口处,一字排开的几辆警车挡住了救护车的去路。

警方故意延误对周梓乐的救援,这是外界怀疑周梓乐非正常死亡的又一个原因。香港执业律师、前立法会议员郑家富在D100节目中说,除招致嫌疑外,涉事警察是有可能被控以意图谋杀罪的:“英国曾有过这样的案例,如果某人刻意延误诊治,而且知道延误诊治会令对方死亡,是有人被告过意图谋杀的。是有的。”

作为科大学生,周梓乐一案对香港年轻人产生巨大冲击。在他去世的消息传出后,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说,因为担心事件会触发社会更不稳定情况,所以建议案件死因裁判官施加额外措施,以确保调查公正性。

他说,目前案件已自动进入死因裁判官调查程序,警方须就过程、有关报告及监督进度向死因裁判官交代,但目前社会未必对警察的单方面调查有信心,建议周梓乐案的死因裁判官邀请或聘请海外警队接手调查,以确保调查公正性。

最近又逢极为敏感的香港区议会选举竞选期。香港区议员自政府处可以获得巨额拨款,并在社区广有影响力。外界相信,在香港民主运动达至高峰的当下,本次区选中民主派有望大获全胜。

此前占据各个区议会的建制派,目前因为亲中共的立场备受港人厌恶,一旦失去区议会阵地,就可能失去利用价值被北京抛弃。

因此,准备参选区议员的何君尧6日在屯门遇袭事件,被很多分析人士解读为,林郑月娥与建制派有意安排的一场戏,意在把港人的注意力从周梓乐重伤一事上扯开,同时为阻挠民主派参选设置借口。

如果真是如此,那么周梓乐今天早晨离世的不幸消息对林郑来说可以算是当头一棒,因为消息一经传出,立刻引发百万港人关注,网上即时发起在中环、旺角、观塘等地的快闪纪念,科大生今晚将举办悼念活动。香港民间记者会发布哀悼声明,将矛头直指港共与黑警,为港人打气并发起明日的大规模悼念集会。声明说:“ 在此悲痛欲绝的时刻,民间记者会恳求大家紧记周同学并非‘意外’离世,他是被港共暴政及魔警蓄意谋杀的。此时香港人应更团结冷静,以慰周同学及一众已故义士之灵,走馀下革命之路,延续光复香港之志。”显然,建制派与何君尧联手搞的行刺大戏成了白费心机。

观察人士说,或许林郑月娥看到这一状况后,会宣布取消或延后区议会选举。

周梓乐一案引发的效应,目前还仅仅是开端。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