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15日開 ...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15日開 中共位居要職攔下香港議題?

451
香港街头大规模示威行动延续数月

【2020年06月14日】(歐洲希望之聲唐寧綜合報道)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UNHRC)依例將於6月15號召開第44次會議,而轟動全球的港警濫暴、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竟未列入其中,但可以由理事會成員提出對香港問題進行討論。

英國、加拿大、澳洲及紐西蘭四國聯合致函理事會,要求就香港事件應設立專門議題進行討論,並呼籲前往香港調查人權法治遭受破壞的真相。但由於44個成員國裡,人權惡名昭著的中共位居要職,加上親共議席幹擾,以及一些國家置身事外,要想最終能將香港議題納入會議日程也絕非易事。

中共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公使蔣端於今年4月1號獲選加入聯合國的人權理事會諮詢小組,這個諮詢小組的成員只有5個國家,可以決定17名全球人權調查員的名單,這些人將會負責調查與監督全世界國家的人權狀況,包含宗教、言論自由在內的人權議題。

蔣端獲選時,曾引發全球82家人權組織聯署要求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撤銷有關任命,稱中國無疑是世界上侵犯人權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對中共代表的任命,將使中共對聯合國獨立專家的甄選產生影響力,並會極速削弱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其他相關程序,最終顛覆整個體系。所以不能讓「狐狸守著雞舍」。

美國國會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約翰・科寧(John Cornyn)聯同其他5名共和黨議員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反對蔣端被任命為人權理事會協商小組成員。

非政府「聯合國觀察(UN Watch)」執行董事諾伊爾(Hillel Neuer),在推特表達了強烈的不滿,「別開玩笑了!讓中共加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諮詢小組,來挑選對於言論自由、被失蹤、任意居留和健康問題的人權調查的專員,簡直就像是找縱火犯來當消防局長。」

諾伊爾痛批聯合國讓暴虐的中共政府官員來擔任挑選調查專員的重責大任,是非常荒謬且不道德的。

中共當局本身人權紀錄就不佳,新疆的「再教育營」事件就曾被人權理事會的會員國發表聲明提出批評,當時北京還反嗆這份聲明是將人權問題政治化,「粗暴幹涉中國內政」。如今中共官員代表成為了該會的諮詢小組,可以決定調查員的組成,原本被外界關注的人權議題未來會如何發展,也讓這些非政府組織相當擔憂。

根據《上報》報導,向來獨立性更高的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Office of the United Nations High Commissioner for Human Rights,OHCHR)則是已經採取行動,同意在本月29日開會討論「港版國安法」及香港情勢等問題,同時也在官網上發佈的各國人權情勢報告,當中包括香港民主派政黨「香港眾志」提交的「港版國安法」特別報告,說明此法對香港自治造成的傷害。

除此之外,歐洲議會也有意以議會決議形式要求歐盟及成員國就中共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和《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行為,向國際法院提出訴訟,同時也建議歐盟仿效英國,為希望離開香港的港人提供「救生艇方案」,甚至比照美國制裁鎮壓港人的中港政府領袖。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由聯合國大會於2006年3月15日通過其第60/251號決議創立,47個通過聯合國大會選舉的成員國組成,其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取代了之前的聯合國人權委員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