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独家)越南裔移民讲述逃离...

(独家)越南裔移民讲述逃离共产政权的经历(中)

883
越南战争、中越战争的爆发,使大量的越南人成为难民。比利时的越南裔移民讲述自己40年前逃离共产政权的经历。(pixabay.com图)
越南战争、中越战争的爆发,使大量的越南人成为难民。比利时的越南裔移民讲述自己40年前逃离共产政权的经历。(pixabay.com图)

【2020年7月20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李晓采访报导)在比利时的弗兰芒区,居住着一位刚刚60出头的兰姆(Lam)女士,略显俊俏的脸上,并没有染上多少岁月的风霜。越南战争以后,她成为无数越南难民中的一员,她和她的家人不惜花重金乘船,冒死逃离共产政权国家。随后,中越战争爆发了。她说,她很幸运,因为她还活着。

很多富人的房子被没收后 他们自杀了

有的富人提前知道了关于越共的消息,他们就买黄金、钻石等值钱的东西,买了很多东西,还有吃的,面包等,然后再卖,可以换钱啊!

有些富人处于观望状态,他们在越南有很多房子,他们想,共产党也许做的不是真的。越共来了后,马上把富人抓起来了。共产党他们说,为了穷人惩罚你。有一些富人只拿了一点衣服,就走了。如果富人逃跑,共产党抓住后,投进监狱(她又一次提到监狱),房子没收。因此,很多富人自杀了。

踏上生死未卜的逃亡路程

1976年,兰姆结婚了。

当兰姆和家人看不到未来,看不到希望时,她的妈妈说,你们能走的,就走吧。妈妈以为,几年之后,越共就离开了。妈妈并不知道孩子什么时候能回来,她只是期待。

于是,兰姆和丈夫决定,像很多很多的越南人一样,走上逃亡之路。

兰姆说,越共为了钱,跟蛇头联手,敲诈准备逃离的越南人。

越共说,你可以逃跑,但是你得付钱。如果想安全,可以乘大船,可容纳两三百人,但是每个人必须付十块金条。给他们钱,你就可以去外边了。

我们是有钱,但是我们也没有那么多的钱。只能乘不安全的小船,每人付五根金条。我和我丈夫有7根金条,这是我们从婚礼中收的礼物,家人给的,我的妈妈和我的婆婆都给,还有耳环、首饰等,加起来一共可算7块金条。但是不够,我的婆婆又给了我3根金条。

1979年2月,我和丈夫、我们的17个月大的孩子以及我的姐姐和弟弟,我们一起从越南乘船出发,去马来西亚。我们那艘小船,一共上了57个人。非常危险的,很多人乘这种船死在海里。

泰国的海盗知道我们是从共产国家出来的,很多人越南难民去了泰国。海盗说,你们来我们的船。越南人上了船后,海盗抓捕了他们,要钱,如果没钱,就把人投到海里。别人不知道这些事,但是我们知道,因为我们有很多家人,在船上看见了他们把人投入海里。有的时候,海盗船碰撞你的船,使船紧急进水,甚至沉没。

我们只想离开共产党,但是在海里,到处是水,我们也有人落入水中。

我们的船有两个地方是湿的,两三天之后,船开进到了马来西亚的岛屿。

我们逃离越南后,紧接着,中越战争爆发了(1979年2月17日到3月16日)。

8个月在岛上的煎熬和等待

她说,在马来西亚的那个岛上,我们等了8个月。那里全是越南的难民,有的人在那里一个月没有吃的,死了。冬天来了,很多人病了,也死了。

当时有四万多难民在申请去西方国家,很多国家在帮助我们,我先后申请了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和比利时这几个国家。一般的情况下,他们会提问,比如为什么你想来我们的国家?等等。比利时不询问,可以马上来。所以,10月份,我们就来到了这里。

逃往其他国家的亲人

1978年,她的大姑姐的两个孩子(一个13岁,一个12岁)和大伯哥的两个孩子(一个20岁,一个18岁),在家长们的安排下,都用同样的方式——向越共和蛇头交上重金,乘坐大船,前往美国。获得合法的身份后,他们的父母也去了那里,并定居至今。

她的表姐和表姐夫非常富有,在越共来的一两个星期后,他们就去法国了,他们有法国国籍。他们的两个孩子去了美国。兰姆说,她的表姐今年82岁了。

相关文章:

(独家)越南裔移民讲述逃离共产政权的经历(上)
(独家)越南裔移民讲述逃离共产政权的经历(下)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