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国煤供应疑告急 安阳一电...

中国煤供应疑告急 安阳一电厂库存只够5天

637
中国河津的一家煤炭加工厂。(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1月3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在中煤集团等7大中国煤炭企业近日罕见联合倡议共同保供应、稳煤价,确保新年期间用煤需求后,中国煤炭及电力供应再度受到广泛关注。还有消息指,河南省安阳市电厂的发电煤库存只剩下5天。

界面新闻引述从事煤炭交易的江先生指,2020年11月中旬以来,煤炭需求持续高涨,煤价不断攀高:“这个月的煤价,是十年一遇的行情”,“有些大贸易商发财了”。

榆林煤炭交易中心官微12月30日发消息称,榆林地区煤矿即产即销,均没有库存。该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2月23日至今,榆林地区35家煤矿上调价格,每吨涨幅5元(人民币,下同)至40元不等。

虽然煤价高涨,但“抢煤”依然是近期众多煤炭交易商的常态动作。即便这样,沿海浙江等省不得不因为缺煤对企业限电,一周只能开工2至3天。有浙江的外贸厂商表示,已经很多年没有限制工厂用电了,可见现在发电厂煤已经缺少到何种程度了。

界面新闻的消息显示,“高日耗、低库存”已成为下游电厂普遍现象。个别电厂库存可用天数,甚至降至个位数。

河南安阳市发改委12月28日发布《安阳市煤电气保障情况分析报告》称,安阳两个热电厂电煤库存均处于警戒以下。其中,大唐安阳电厂优质煤可用库存不足5天;大唐林州电厂可用优质煤库可用库存10天,均严重低于最低库存警戒线。

中国七大煤企1月1日共同发布联合倡议书也称,近期传统煤炭消费高峰期的耗煤需求超预期增加,因此提出5大建议。

这份倡议书由中煤集团、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晋能控股集团、山东能源集团、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山西焦煤集团和内蒙古伊泰集团共同签署。

倡议书指,为确保全国煤炭稳定供应,保障迎峰度冬,特别是年假期间的用煤需求,建议加大资源保障力度、保障供应质量(品质)、稳定煤炭价格、增加市场煤供应,和做好煤炭保供应急预案等。

业界人士认为,大陆近来煤价高企和中共不断收紧煤炭进口政策有关,主要是停止了澳大利亚煤炭进口。

中共为报复澳大利亚要求就中共病毒(武汉肺炎)扩散追责,禁止进口澳大利亚的煤炭、棉花、小麦、原木、龙虾等,对葡萄酒征收高额关税。

网民“小四老师”讥讽道:“千万继续打击澳洲,他们就快怂了,继续搬石头!”“菜园子张青”跟帖说 : “砸自己的脚。”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