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历史故事系列之韩信篇(十...

【历史故事系列之韩信篇(十五) 】项羽闪电奔泗水 樊哙胆破急逃命(视频)

677
韩信篇十五:项羽闪电奔泗水 樊哙胆破急逃命(视频截图)  
韩信篇十五:项羽闪电奔泗水 樊哙胆破急逃命(视频截图)

韩信篇十五:项羽闪电奔泗水 樊哙胆破急逃命   点击收看视频:

导语:上一集说到,樊哙他反问刘邦‘“这六万人,如何抵挡项羽?”
朋友问:“那刘邦咋整啊?”

我说:“樊哙一火,刘邦就知道自己轻率失口了。樊哙要不服,众将可能都不服,那就坏了。刘邦不愧是刘邦,收发自如,当时就给自己圆场。说:’我给你六万人,是精兵,随你挑选,你做先锋,赶到泗水,拆了桥,在河南岸阻挡项羽。项羽人马再多,渡河的时候也没战斗力,半渡而击之。如果项羽不渡河,你就守住泗水,我带大军随后就到。

“这回樊哙没话说了,点了六万精兵,主要是步兵,就往前线赶。刘邦当时的人马大部分都是步兵。”

朋友问:“樊哙信刘邦的话?”

我说:“樊哙可没那么傻。他半信半疑,他也是首鼠两端。他心里想:我能打就打,打不了就跑。你们在后边享福,我才不在前边送死呢,能立功就打,不行就保命,跑!”

朋友点点头,又问:“那……除了樊哙,刘邦还派了哪些大将抵挡项羽呢?”

我接着讲道:“刘邦以前跟项羽一起打过仗,知道项羽战斗力非常强,但是没有跟项羽正面对垒过。所以,他真不知道项羽的分量。他认为,项羽再强,打到彭城,也是强弩之末,也敌不过五十六万大军。

“刘邦在彭城四面都安排的军兵守卫,但是,朝向北方的齐地一面,兵力最多最强。

他认为:项羽冲破第一层,冲不破第二层,冲破第二层,冲不破第三层。只要项羽冲进来,就绕道后边包围,围歼项羽。 ”

朋友问:“刘邦为什么不去增援樊哙呢?”

我说:“刘邦不是让樊哙是做第一层炮灰,去试探项羽虚实吗?刘邦其实没底,不知道樊哙能不能赶在项羽之前,到泗水拆桥挡住项羽。如果那样,一定会回彭城报信,那时再去增援不迟。” “如果樊哙比项羽慢,项羽杀过泗水,樊哙就会败退下来,他得到报信之后,等项羽飞奔四百里到彭城,也快累死了,他再指挥大军在彭城外歼灭项羽。

“两种方案,都是要先接到前方战报,再做安排。所以,刘邦就在这个空当尽情享乐,等战报。但是他做梦也没想到,项羽来的比战报还快!”

朋友问:“樊哙拆了桥没有?”

我说:“没有,樊哙努力往泗水赶,还是去晚了。项羽留下重兵在齐地继续平叛,自率三万骑兵,以最快的速度杀回彭城,直扑泗水河的木桥,真是迅雷不及掩耳,渡河之后,在鲁、瑕丘这里,”我指着地图说,“两次遭遇了樊哙的阻击部队。”

朋友问:“怎么是两次?”

我说:“四百里路,再精悍的士兵,赶过去也累坏了。樊哙在邹县留下了三万人,那些是实在走不动的,带着另外三万人,就往鲁县泗水河边赶。到了鲁县,还没赶到河边,就眼见项羽三万铁骑从桥上冲过了泗水河,只差一步。就这一步之差,决定了刘邦的完败。”

朋友问:“如果樊哙先到,先拆了桥呢?”

我说:“那项羽过河就不容易了,虽然也是项羽胜,哀兵必胜嘛,项羽首都被端,楚军家都没了,同仇敌忾,那气势谁挡得住?但是渡河作战也得付出代价,关键是这一拖延,樊哙就能给刘邦送信去了,刘邦得信就会有准备,项羽打彭城,难度就太大了。 ”

朋友问:“樊哙和项羽交手了没有?”

我说:“你猜呢?”

朋友说:“我猜应该是交手了,但是樊哙败了。”

我说:“没交手,真要交手,樊哙就没命了。樊哙一见项羽率军冲过来的气势,吓坏了,让手下汉军冲上去抵挡,这三万汉军早吓坏了,都听说过项羽的威名,都没亲自交过手,眼见楚军这气势,在心理上就先败了。冲上去试着抵挡,那哪挡得住项羽啊!樊哙挑的精兵中的精兵,瞬间就崩溃了。樊哙一看,拨转马头就跑。别人一看,无心抵挡,全面败逃——他们哪逃得过项羽的铁骑?

后记:

本视频内容,根据古金的着作:《遥视历史问天机》(部分)为主编辑而成, 作者尝试用特殊的办法选一些精彩的历史篇章做一下还原展现当时的真实场景。

本视频将随着作者,穿越历史的迷雾,在作者重放的那些精彩往事的过程中,去领略那些历史留给我们的启迪和感悟吧。

来源:真相媒体

责任编辑:李文涵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