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太震撼了!日本大花血本搞教...

太震撼了!日本大花血本搞教育,究竟为了什么?

343
太震撼了!日本大花血本搞教育,究竟为了什么?(图片:pixapay)
太震撼了!日本大花血本搞教育,究竟为了什么?(图片:pixapay)

【欧洲希望之声原创】导语:1935年,中国的文盲比例高达95%,而日本人初中毕业的比例占到了75%。这是当时的教育差距。80多年后的今天,虽然中日两国的现代文化教育差距已经大大缩小,但是国民综合素质的差距却在不断拉大。究其原因,是中国大陆教育完全脱离传统文化的轨道,已然南辕北辙了。

在中国大陆,不难见到有些私家车的后屁股上贴着不干胶字:“别嘀嘀,越嘀嘀越慢!”“有本事飞过去!”等等。更有因斗气两车相撞酿成惨祸而命丧黄泉之怪象。

 更有因斗气两车相撞酿成惨祸而命丧黄泉之怪象 (图片:维基共享资源)
更有因斗气两车相撞酿成惨祸而命丧黄泉之怪象 (图片:维基共享资源/Damnsoft 09,CC BY 3.0)

透过现象看本质

最近,我在微信上看到一个知乎网友去日本旅游后的帖子:“我们的旅游大巴在小路上发生故障,堵住了后面一溜车,当时(处)在住宅区后面的车并没有鸣笛,而是纷纷下车过来帮忙推车,两三分钟就有人员过来疏导交通,大约十几分钟故障排除,期间没有一点混乱。

但是最让我震惊的是接下来,我们的司机没有直接开走,而是先往上开到了宽阔的路段靠边停车,然后我看到他走下去,对着经过的一辆辆刚才被我们堵在后面的车鞠躬,一直鞠躬,直到他们全部开走,司机才上车重新出发。

当时说不出的震撼,深深感受到我们在一些方面,要追赶日本,真的需要时间。”

读完帖子,我不仅震撼,还能感受到,网友用“一些方面”这样含蓄措辞的那份良苦用心。抑或,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坦率地说,无论哪些方面,看得多了,听得多了,感慨随之也多了。只是往往作者篇幅有限,读者时间有限。然而,确有许许多多的事,每每展现在人们眼前,人们却未必了解内情。

比如,日本电视台记者在飞机场检修区随机采访地勤人员:每次飞机起飞,你们都挥手,这是向机组人员和乘客道别吗?答:不仅如此,还要告诉他们,乘坐我们检修过的飞机,放心吧,放心吧!

▼东京机场地勤挥手向飞机告别:画面30 秒后,中间飞机后面的 3个地勤, 挥手向飞机告别后互相鞠躬。

人命关天。“放心吧”,饱含着何等责任心?而这份责任心完全建立在道德基础上。其实,世上善事皆该用心,唯有用心才能做好,用心乃是素养的一项硬指标。而这素养靠什么提升?答案是肯定的,亦即扎实的基础教育,从幼儿就开始抓起!

为保障未来 日本花血本搞教育

去年年末,日本国会通过了利国利民的大好事——财政拨款2万亿日元,全面实现幼儿教育无偿化。这是举全国之力,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从而保障日本的未来。

日本人非常清楚:教育是一个国家最廉价的国防(——亚里士多德),“再穷也不能穷教育”。没有教育,何谈素养、何谈经济、何谈强大?唯有教育,才能提升国民素养,才能改变贫穷,才能改变国家命运。日本教育家指出:“要使日本复兴,除教育外别无它途!”

因此,早在1907年日本就普及了全民六年义务教育。而二战后,日本政府提出“国家的真正财富,是由全体国民的教育程度决定的”,所有小学仅用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就在废墟中全面开课。不仅如此,日本政府特别舍得下血本,把一半开支用在教育上,而发达国家的教育开支在7%左右,中国当时的教育开支还不足1.9%。截至2016年,中国的教育开支仅为5.2%。

日本一个小学生
学生读书 (图片:维基共享资源)

日本教育法规定,公立小学设施设备的配置,必须做到全国统一标准,大城市和偏远农村都一样,哪怕只有几个孩子上学的小岛。

譬如滋贺县琵琶湖中心的小岛,是日本唯一一个有人居住的湖中岛,面积只有1.5平方公里,岛上有所十分漂亮的“近江八幡市立冲岛小学校”,总共有13名学生,其中岛上学生为2名,其他11名学生都是岛外慕名而来入学的,学生最少的时候,只有6名。该校拥有一个5000册藏书的图书馆,一个钢琴音乐教室,一个50米长的标准游泳池,一个室内体育馆,以及室外运动场。该校还拥有配备着6台显微镜和一台高倍天文望远镜的科学实验室。学校的电化教室里有电子黑板、投影仪、52英寸的大屏幕电视机。学校边上还有一个小农场。同样,教师的配备也必须按照各学科的标准实施。

另外,日本政府还规定,必须给孩子们提供午餐,且要充分保证营养均衡。日本中小学禁止实施精英教育,没有快慢班之分,也没有尖子班,教师必须公平地对所有学生负责,这种态度不仅体现了“公平教育”,其本身就是一种身教。

提升全体日本国民的综合素质是日本中小学教育的根本

日本没有竞争教育,而是实行综合素质教育,强调集体主义和团队精神,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从幼儿园开始,没有小红花,没有优秀学生评定,运动会只有集体项目,削弱个人英雄主义色彩。而中国依旧保留着竞争教育。

适应儿童的身心发展,是日本教育的目的。《日本教育法》中,对小学的教育目标规定:
(1)以学校内外的社会生活的经验为基础,使学生正确理解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系,养成合作、自主和自律的精神。
(2)引导学生正确理解乡土和国家的现状与传统,并进而培养国际协作精神。
(3)使学生具有日常生活所必需的衣、食、住和产业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并掌握基本技能。
(4)使学生能理解日常生活所必需的国语,并形成使用国语的能力。
(5)使学生能正确理解日常生活所必需的数量关系,并形成处理数量关系的能力。
(6)培养学生科学地观察和处理日常生活中自然现象的能力。
(7)培养学生健康、安全和幸福生活所必需的习惯,并力求使学生的身心得到和谐发展。
(8)使学生基本了解能够使生活明朗、丰富的音乐、美术和文艺等,并形成相应的技能。

小学教育课程由各学科、道德、特别活动三部分组成。教学科目包括国语、社会、算数、理科、音乐、图画、家政、体育。

小学道德教育有四项内容:
(1)培养自身的道德素养。
(2)理解他人。
(3)了解自然,具有高尚的情操。
(4)理解自己与团体、与社会的关系,锻炼与人交往沟通的能力。

道德教育没有“爱国主义”四个字,学校根本没有升旗仪式之类的形式。道德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尊重他人,重视生命,为创造民主社会和国家的发展而努力,为促进国际和平做贡献。

日本小学生守则也非常具体,比如放学必须按规定线路行走,马路上必须靠左走,不许穿越红灯,遇到长辈、老师必须问好等等。

▼日本小孩过马路真有礼貌,过完马路还回头向等候的司机鞠躬表示感谢!

提升全体日本国民的综合素质,是日本中小学教育的根本。亦即让学生学会尊重生命,形成善恶判断力和规范意识,要有很强的集体意识、社会适应能力,能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养成乐观向上及坚忍不屈的性格。

有个数据:1935年,中国的文盲比例高达95%,而日本人初中毕业的比例占到了75%。这是当时的教育差距。80多年后的今天,虽然中日两国的现代文化教育差距已经大大缩小,但是国民综合素质的差距却在不断拉大。例如,中国留美双科女博士兰某,因不善于与人打交道,用她自己的话说:“除了学习,我什么都不会”,而被美国遣返。

中国缺乏素质教育 破坏传统文化的恶果

日前,在日本一餐馆,两个大陆女生用餐时,因“吃相难看”等不文明行为,遭店员驱赶。事件引发网络热议。

据《钱江晚报》报导,6月3日,两名中国女游客在日本烤肉店被驱赶,6月7日,该消息在网上炸了锅。

概况:几天前,有位旅行博主收看了网友的一段视频,当事人是两个中国女生,她们说在日本大阪一家烤肉店受到不礼貌对待……

视频显示,日本店员似乎对客人有所不满:“看看你们吃成什么样了,哪有你们这么吃饭的……”“不用付钱了,请离开。”

谁知,这事又传回日本,引起日本媒体关注,电视台把这事当热门话题播报。

 “看看你们吃成什么样了,哪有你们这么吃饭的……”“不用付钱了,请离开。”(wenhuajiaodian/youtube截图)
“看看你们吃成什么样了,哪有你们这么吃饭的……”“不用付钱了,请离开。”(wenhuajiaodian/youtube截图)

综合日媒的报导,两女生在日本烤肉店内有几个不文明举止:虾壳乱扔在地上,超时用餐(该店是自助式,有用时要求),擅自用手机拍摄对方。

大陆很多网民对两女生不文明行为表示反感:“现在大陆那些所谓的美女,哪有半点端庄的样子?丢脸丢到国外了”;“两女生没素质,做得太过了”;“在国外,请遵守外国的规矩,别给国人丢脸”;“别说在日本,在国内你要这么吃也会被很多人看不起”;“超时不走,虾皮纸巾丢一地,日本人不拍下她们的吃相已经给足面子,她们还拍人家,真是不知好歹。”

另有网民例举大陆游客在国外的不文明行为:

上星期在布拉格教堂广场前的一群中国人,又唱又跳大声喧哗……老外都受不了了;在国外旅游,进入餐厅和酒店前台,中国人的旅游团是最吵的,汗颜……

很多人吃饭吧唧嘴,喝汤声音大,抖腿儿,未经允许拿手机乱拍,满桌子乱吐骨头,说话声音大,筷子在菜里翻来翻去……吃没吃相,坐没坐相,行没走相,到哪都招人厌恶。

网民“HH小小太阳”说:之前和一同事出去吃牛排自助餐,同事吃之前就下楼找了个袋子,然后在吃的过程中就往袋子里装各种水果蛋糕……太丢人了。

网民“明日鸟语花香”说:我们祖上几千年都是礼仪之邦,千万不要给老祖宗抹黑。

大陆游客国外频爆不文明丑闻,有网民指向中共:六十多年前的中国人是这个样吗?民国时期男人温文尔雅,女人温婉含蓄,现在大陆人成这个样,都是中共造成的。中共彻底摧毁了中国的传统文化,祸国殃民。

一尊佛像的脸部在文革期间被严重破坏
一尊佛像的脸部在文革期间被严重破坏 (图片:flickr/Pat B – CC BY-SA 2.0)

笔者在上文中阐述的:“80多年后的今天,虽然中日两国的现代文化教育差距已经大大缩小,但是国民综合素质的差距却在不断拉大”。究其原因,是中国大陆教育完全脱离传统文化的轨道,已然南辕北辙了。

《三字经》中有言:“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其大意是,一个孩子,如果不好好地教导,他善良的本性就会改变。教育要讲方法,贵在专心一致。

轉載請註明歐洲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責任編輯:李文涵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