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默克爾籲保護香港的“權利和...

默克爾籲保護香港的“權利和自由”

243
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图片:维基百科)

【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記者梅音編譯報導】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9月5日至7日訪華,期間呼籲中國保護香港市民的”權利和自由”,並警告北京不要對抗議者進行暴力鎮壓,以結束數月的抗議活動。

默克爾表示,”一國兩制”的原則必須繼續適用,《基本法》也是給予香港高度自治的小憲法。

她說,《基本法》所規定的”權利和自由”必須得到保障,當局必須”盡一切可能避免暴力”。”解決方案只能是政治性的,也就是通過對話解決。”

中國高官李克強首次就三個月以來的香港抗議發表評論時,則聲稱中國政府堅決捍衛「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又說中央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以確保香港長久以來的繁榮與穩定」。

梅克爾與李克強舉行會談後,兩人舉行聯合記者會,並作上述表示。

敏感時刻

在默克爾到訪前幾天,著名活動人士黃之鋒(Joshua Wong)呼籲默克爾聲援示威者,這是自香港開始抗議活動以來,西方主要國家領導人首次訪華。香港反對一項允許將犯罪嫌疑人引渡到中國大陸的法案,已經演變成要求更廣泛的民主改革。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Carrie Lam)9月4日撤回了該法案,但遭到抗議者的拒絕,稱其”為時已晚”,無法解決香港自20年前從英國移交中國以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

默克爾第12次以總理身份訪問中國之際,正值一個敏感時刻,德國正處於衰退的邊緣,德國經濟因擔心英國脫歐和中美貿易緊張而遭受重創。

德國擔心被拖入貿易衝突,並試圖保持中立,同時與雙方保持密切聯繫。默克爾6日對李克強表示,德國希望”中國與美國的貿易會談成功”。”這對我們所有人都有好處,”她補充道。

但李克強明確表示,北京將德國視為與華盛頓爭鬥的盟友。”我們都站在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一邊,”他說。

然而,柏林和北京之間的關係也十分脆弱,德國保護其經濟不受中國投資的影響。去年,德國政府降低了對外國公司收購所發起安全調查門檻。

此舉是因為德國越來越擔心中國公司正在被北京引導以吸收德國的專有技術,尤其是在機器人等關鍵領域。在1月份發佈的一份不同尋常的保護主義政策中,德國商業遊說團體BDI表示,德國的自由市場必須對中國構成的威脅更具”彈性” ,並稱德國的自由主義、開放模式正日益與中國的“國營經濟”競爭。

BDI的報告是對歐洲與中國關係進行更廣泛反思的一部分。布魯塞爾對中國分裂歐盟的企圖、北京的影響力以及它對歐洲科技公司構成的威脅,變得更加敏感。

在更嚴厲的篩選法出臺後,中國在德國的投資急劇下降。安永(EY)計算,今年上半年,中國並購案從去年同期的25宗降至11宗,投資額從101億美元降至5億美元。

默克爾在北京堅稱,德國仍對中國企業開放。她表示,更嚴格的篩選”並不意味著投資被禁止——它將受到更嚴格的審查,這對我們很重要”。她補充說,她將”邀請所有中國公司繼續在德國投資”。

默克爾還表示,她希望歐盟與中國之間期待已久的投資協定能在今年完成。

德媒抨擊

默克爾於5日隨一個大型商業代表團抵達中國。據德國《圖片報》報導,與默克爾同行的公司包括大眾汽車、安聯和德意志銀行。該報在6日的頭條新聞標題為:“我們的公司不關心香港的自由嗎?”

默克爾訪華的媒體訪問權受到嚴密控制,北京外國記者團的一些成員,包括法新社,都無法獲得對該事件的報導權。德國記者聯合會在一份聲明中批評限制採訪是”外交鬧劇”。

“組織者對隨行訪華的德國媒體是甚麼印象? 他們是否認為德國總理與她的朝臣一起來了,他們禮貌地傾聽,不問任何問題並溫順地報告?”它說。 中國官員指責由於陪同默克爾的有一大批記者而缺乏(給其他媒體的)空間。”

默克爾北京見維權律師

德新社(DPA)引述不具名德國官員報導,梅克爾關心中國人權問題,6日晚間默克爾在北京會見了維權律師。之後默克爾表示,大陸律師執業遇到愈來愈多困難,政府經常以限制出入境來要脅,讓人民充滿恐懼。

梅克爾還與維權律師討論了信仰自由、網路審查、香港等人權議題。

據這幾位律師表示,如果不是德國總理來訪,根本沒人理他們,他們感謝德國大使館為中國維權律師所做的努力。

梅克爾從北京轉往武漢訪問,並在華中科技大學發表演講。據外電消息,默克爾演講時提到,氣候保護需要全球的行動,特別需要中國的貢獻。但她沒有再提到香港問題。

一些中國持不同政見者在德國得到了庇護,包括藝術家艾未未。

今年5月,兩名前香港獨立活動人士在德國獲得難民身份,這是中國半自治城市的香港首次有異議者獲得難民身份。

梅克爾去年5月訪問北京時​​,也私下會晤身陷囹圄、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律師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和余文生的妻子許艷,表達她對中國維權律師處境的關心,這是持不同政見者與來訪的國家元首之間極為罕見的會晤。

籲默克爾提出香港問題

在訪華之前,黃之鋒等人在4日出版的《圖片報》上發表的一封公開信中說,默克爾在東德的共產主義警察國家長大。信中對默克爾呼籲:”您有獨裁政府恐怖的第一手經驗。我們希望您對我們的災難性局勢表示關切,並希望您在中國逗留期間向中國政府轉達我們的要求。”

抗議者在公開信中還警告說,”德國在與中國做生意之前應保持警惕,因為中國不遵守國際法,並一再違背承諾。”

中國官媒說,2018年,中國從德國的進口份額最大,商品價值1,062億歐元(合1,174億美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