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英國A-levels成績揭...

英國A-levels成績揭曉優秀率低於往年

161
A-levels成績揭曉優秀率低於往年(图片:photo-ac)

 

【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記者于思禮編譯報導】來自聯合資格委員會(JCQ)的數據顯示,今年的A-levels優秀率,即達到A與A*級的學生比例為25.5%,這是自2007年以來的最低水平,當年的優秀率為25.3%。

其中女生的優秀率略高於男生,兩者分別為25.5%與25.4%。另外,英格蘭、威爾士、北愛爾蘭的總體達標率與去年持平,仍是97.6%。

數據還顯示,選學三門科學課程的男女生比例額分別為49.6%與50.3%,女生在人數上首次超過男生,這被認為將在很大程度上推進女生的科學素養。不過,參加物理考試的男生人數(30,159人)還是遠多於女生(8,799人)。

在經過漫長、焦急的6週等待後,30多萬18歲的中學生終於看到了他們的A-level考試結果。

政治和西班牙語課程

西班牙語首次超過法語,成為A-levels最受歡迎的外語科目。今年有8,625名學生參加了西班牙語考試,法語為8,355人。

在川普(Donald Trump)當選美國總統和英國退歐公投之後,年輕人似乎對政治越來越感興趣,人們對此不會感到意外。今年A-level的政治課報考人數比去年增加了1,765人,達到了19,729人。

但英語類課程的受歡迎程度有所下降,英語文學課的報考人數從去年的44,200人降至40,824人,下降了7.8%,英語課更從去年的18,049人降至14,114人,下降了21.8%,

學校和學院領導協會(ASCL)抱怨道,改革後的GCSE課程正在「吸乾年輕人對這門學科的興趣」,他們只好選擇退出。

英國大學和學院招生服務中心(Ucas)稱,今年接受學位課程的學生人數略有下降。Ucas的最初數據顯示,總人數下降1%至408,960人,但申請空缺課程者已升至126,170人,他們將通過Ucas運營的清算系統繼續尋找入學機會。

由於申請總人數達到創記錄的638,000人,今年各大學的招生工作將再次異常繁忙。Ucas預計今年將有7萬名學生通過清算程序獲得一席之地。

教育部長威廉姆森(Gavin Williamson)預祝申請者心想事成,並鼓勵他們為自己已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他說:「當然,不管是在世界一流大學讀書,還是當學徒或進入職場,這些年輕人將很快走進人生的下一個篇章。」

成功的希望

在兩個主要考試委員會Pearson/Edexcel和OCR將所有科目的成績在網上公布後,學生被告知不要對分數過分擔心。

這些文件顯示,在今年新的、更嚴格的數學A-levels考試中,考生只需獲得略高於50%的分數。學校部長吉布認為這是合適的,因為分數的界限取決於考試的難度。

總體而言,全英國數學專業的最高分數線僅下降1.2%,略高於所有考試的平均降幅。全國校長協會秘書長懷特曼表示,A-levels考生很好地應對了改革,他們也得到了校方的全力支持。

考試委員會和監管機構力求各類標準長期穩定,所以今年A-levels的通過率和達到每個等級的百分比變化不大。他們通過對等級邊界進行微調,並將試卷難度與估計的考生能力相結合制定出等級標準。

為了提高考試水平以趕上表現最好的國家,在過去的幾年裡,英國的A-levels考試已經從課程學習中退出,回歸到只進行期末考試。在威爾士和北愛爾蘭新、舊考試系統同時存在。

英格蘭的A-levels通過率(A*到E級)比去年下降了0.1%,為97.5%。但威爾士上升0.2%,為97.6%,北愛爾蘭上升0.1%,為98.3%。

本月早些時候,蘇格蘭的學生收到了他們的成績,初中生的通過率從去年的76.8%下降到了今年的74.8%。高中生的通過率也略有下降,從80.5%降至79.4%。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