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安倍明年可能訪問臺灣 外交...

安倍明年可能訪問臺灣 外交部:樂觀其成

290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圖/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9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臺灣立法院「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今天(9日)在立法院質詢時透露,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有意願來臺訪問,最快可能是明年,希望行政院長蘇貞昌提早因應。外交部次長田中光今天也正面表示,「我們對這消息樂觀其成」,也非常歡迎安倍晉三訪臺。

立法院「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郭國文及同黨等7位跨黨派立委曾於今年10月13日共同舉行記者會,邀請安倍明年訪臺並進行國會演說。郭國文今天公佈了由他具名代表協會致安倍的邀請函內容。

邀請函內容提及,感謝安倍長年致力於推動臺日雙方的交流與互信,明年是日本3.11地震10週年,臺日雙方一直對賑災救災互相援助,明年也將舉辦順延的東京奧運。2021年對臺日兩國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因此,臺灣誠摯邀請安倍能到立院進行議會演說。

臺灣立法院今天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行政官員進行施政總質詢。郭國文質詢時,便直接針對邀請安倍訪臺一事詢問蘇貞昌,臺灣接下來要積極爭取加入CPTPP的問題。而在安倍訪臺期間一定會談及有關日本食品進口議題。尤其針對日本5縣市食品禁止進口的問題。郭國文質詢蘇貞昌,現階段政府能否分段處理?蘇貞昌回答:「現在沒有處理這個問題。」

郭國文受訪時表示,就他側面瞭解,安倍有相當的意願訪臺,最快可能明年,但他不希望安倍是來談日本5縣市食品的問題,而是希望能幫臺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議》CPTPP)。因此他才提醒蘇貞昌應該積極準備排除臺日間的貿易障礙。

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列席備詢。(圖/自由時報)

針對安倍的可能來訪,外交部政次田光中今天表示,官方還沒有接到安倍晉三訪臺的消息,不過,民間對此有很高的期待,「我們對這個消息非常樂觀也歡迎」。田中光認爲,若安倍晉三訪臺,代表雙邊關係的長足進步;但有關加入CPTPP並非日本說了算,臺灣將會向CPTPP另外11個成員國努力爭取。

《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議》(CPTPP)是澳大利亞,文萊達魯薩蘭國,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祕魯,新西蘭,新加坡和越南之間的自由貿易協議(FTA)。 11個國家於2018年3月8日在智利聖地亞哥簽署了CPTPP。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