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暗防中共?英国通过新法案加...

暗防中共?英国通过新法案加强监管并干预外资收购

291
英国加强监管并干预外资收购,推出新的《国家安全和投资法案》,从而加入越来越多的西方国家行列,进一步利用国家安全作为检验中资的试金石。(图片来源:美联社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11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英国政府今天(11日)表示,将公布一项新的《国家安全和投资法案》(National Security and Investment Bill),加强监管并干预外资收购。新法规将对那些威胁到国家安全的收购和企业交易进行干预和阻止。新法管理范围涵盖防卫和能源等敏感行业,剑锋明显指向中共。

今年稍早,英国相关机构以有间谍刺探疑虑为由,阻止了华为参与其部分通讯网络建设;出于对北京政府资金的担忧,英国2016年推迟了英格兰的一个核电项目。

据路透社报道,该“法案” 将赋予英国政府官员“追溯性地” 审查或撤销外资收购英国关键企业,涵盖国防、关键基础设施等领域,目的在于保护国家安全,保护敏感知识产权,从而消除长期以来对于一些交易可能损及国家安全或关键基础设施的担忧。

“对恶意行为应予以质疑,并不存在进入英国的后门”。商务大臣沙马 (Alok Sharma) 表示,“这份议案将意味着,我们能够继续欢迎可以创造就业的投资进来,同时将可能威胁到英国人民安全的投资挡在门外。”

报道说,英国下议院外事委员会在今年早些时候已经在重新评估英国政府在外资收购中所扮演的角色。 5月份,英国政府发言人已经透露,他们可能在未来数周推出一项国家安全投资法案,该法案强制英国公司上报所有可能威胁国家安全的海外意向收购,以及海外公司对英国科技与科研板块和合作。凡违令者可能导致公司高层被拘禁,罚款甚至解雇。目的是为了 “增强政府在调查和安于商业交易(收购与并购)中享有权力,以保护国家安全。”

按照之前英国政府的规定,也是英国前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的施政纲领,公司可以自愿对公司所接到的收购并购意向进行申报,而非强制。新法规将强制公司申报流程。 《英国公司法案2002》(Enterprise Act 2002)中也规定,英国在企业收购并购环节中基本本着自愿原则,对于收购并购本身,并不存在“内外有别” 之分,即对海外投资人和本国投资人一视同仁。英国监管机构一直有相应审查权,尤其是牵扯到国家安全,媒体质量,以及金融体系稳定时。对于英国政府在公司并购中的干预权利,英国在2018年已经进行过一次改革,主要是针对如何保障国家安全。

英国下议院外事委员会重新评估英国政府在外资收购中所扮演的角色。英国政府发言人透露,他们可能在未来数周推出一项国家安全投资法案,该法案是为了 “增强政府在调查和安于商业交易(收购与并购)中享有权力,以保护国家安全。”

彭博社指出,尽管新法案没有明确针对任何特定国家,但英国对北京参与重要基础设施项目的政治担忧日渐加剧。

据报道,近些年,中国投资者对英投资范围涵盖制造业、能源、运输和电信业等基础设施产业。

2019年3月,河北敬业集团斥资5000万英镑(约4.5亿人民币)收购了英国第二大钢铁厂——英国钢铁公司(British Steel)。

中国广核集团(CGN)也在和英国能源公司EDF一起在萨默塞特郡建造英国全新欣克利角核电站(Hinkley Point)。据称,正是中共的这项投资,促使前首相特雷莎·梅决心提高被视为战略性外国投资的门槛。

中广核拥有该计划近三分之一的股权,并拥有在萨福克的核电站Sizewell C项目20%的股权。

中国国家财富基金中国投资公司(CIC)也拥有英国最大的供水公司(Thames Water)的股份,并参与收购了英国国家电网(National Grid)。这让中投成为了英国天然气管道系统的所有者之一。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CNOOC)多年来一直在参与开采英国北海约四分之一的石油产量。

华为方面更不用说,最早从2005年开始,就开始参与了英国电信(British Telecom)网络提供设备。

路透社说,在 “中共病毒”(武汉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引发多重危机的背景之下,美国、澳洲,和欧盟诸多国家都在加强控制外资在有战略意义的产业的收购。欧盟委员会在今年5月底已经提出指导意见,称成员国应当加强对外商直接投资的审查,以保护欧盟公司,以及对于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至关重要的核心资产。

分析认为,即将在年底脱离欧盟的英国,推出新的《国家安全和投资法案》,从而加入越来越多的西方国家行列,进一步利用国家安全作为检验中资的试金石。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