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昂山素季再被控第2项罪名 ...

昂山素季再被控第2项罪名 美方吁北京谴责政变

346
缅甸军政府对遭罢黜领袖翁山苏姬(图)加控第2项罪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16日表示,缅甸军方应立刻释放遭拘禁人士,也盼看到中国明确谴责政变。(图片来源:取自facebook.com/state.counsellor)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7日】(本台记者斐珍综合报导)缅甸“军事政变”后遭到拘捕的缅甸实质领导人、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本周二(16日)被加控第2项罪名,可能将面临无限期扣押。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16日表示,美方对此感到不安,呼吁缅甸军方应立刻释放遭拘禁相关政治领袖,也盼看到北京能发声谴责政变。

据美联社16日报导,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又称翁山苏姬,昂山素姬)周二以视讯方式短暂出庭,回答有关法律安排的问题。她的律师金蒙绍(Khin Maung Zaw)指出,警方加控昂山素季违反《缅甸灾难管理法》第25条,最高刑罚为监禁3年。

金蒙绍说,《缅甸灾难管理法》用于起诉违反防疫限制者,但军政府上周自行修改刑法后, 昂山素季有可能遭无限期扣押而毋须法庭批准。缅甸总统温敏也被起诉同样罪名。法庭将在3月1日举行有关的庭审。

而2月初在军事政变中,昂山素季被控的第一项罪名则是,家中被查获非法持有无线电对讲机,昂山素季因此被控违反国家进出口法。

金蒙绍表示,昂山素季被捕后他便一直未见过她,到法庭时才知道法官与她正在举行视讯会议。

对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16日在媒体简报会上表示,美方对昂山素季遭加控罪名感到不安,并呼吁缅甸军方应立即释放被拘禁的一般民众、政治领袖、新闻记者、维权人士及其他公民社会成员,并恢复缅甸原有的民选政府。

普莱斯还谈到,总统拜登(Joe Biden)对此表示,军方夺权是对缅甸民主转型与法治的直接攻击。普莱斯说,他很高兴看到国际上许多理念相近伙伴盟友,与美方共同谴责缅甸非民主军事政变。

对于中方至今一直未表达任何立场,普莱斯说,美方已清楚表明,希望北京在这事件上能扮演建设性角色。他指出,美国公开和私下都曾向北京传达这项讯息,“我们会持续传达这讯息,直到北京公开谴责这场政变”。

缅甸爆发军事政变后,引发各民主国家的连番谴责,但中共态度却低调且避提“政变”二字,据传甚至还派遣技术人员至缅甸、帮助缅甸建防火墙等,因此遭外界质疑,缅甸政变背后可能有中共势力的暗中操纵。

数百名缅甸民众11日聚集在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前抗议,要求北京政府不要支持独裁者以及干涉缅甸的国家事务。

对于外界的声音,中共驻缅甸大使陈海否认中国介入协助缅甸军方。他反驳,外传中国飞机运送技术人员来缅、帮助缅甸建防火墙、中国士兵出现在缅甸街头等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十分可笑”。这也是缅甸军方发动政变以来,中共使馆首次对此正式做出回应。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