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安史之乱与神猴的发现

安史之乱与神猴的发现

335
安禄山像。(公有领域)

唐玄宗天宝十四年(公元755年),节度使安禄山起兵叛乱,攻占洛阳,次年称帝,入长安,并遣部将史思明占河北广大地区。玄宗逃往四川,肃宗在灵武(今属宁夏)即帝位。

公元757年,安禄山被其子安庆绪所杀,唐将郭子仪等收复长安、洛阳。759年,史思明杀安庆绪,自称燕帝,克洛阳。不久史思明被其子史朝义所杀。后来唐军屡败叛军,763年史朝义被迫自杀。历时七年的叛乱被平息,但唐朝由此转衰。

明代 仇英 《仿明皇幸蜀图》。(公有领域)

每个朝代的更换都是上天安排好的,安禄山起兵叛乱,唐朝由此转衰,这也是天意。

据《定命录》中记载,唐玄宗曾在勤政楼设御宴招待文武百官,还在楼下安排各种杂艺表演。当时唐玄宗与安禄山一同坐在东间观看。

后来继位成唐肃宗的太子李亨直言规劝说:“儿臣读遍古往今来的所有典籍,也没有臣下与君王坐在一起看戏的记载。”

唐玄宗说:“安禄山相貌奇特,我是想借他祭祷除邪啊!”

唐玄宗曾与安禄山一起在夜间饮宴,安禄山喝醉后,躺倒那儿变成一头猪,却长着龙的头。手下人忙去禀报唐玄宗,玄宗皇帝说:“他是一头猪龙,没有什么作为!”最终也没杀他。

可见,安禄山也是有来历的,不过不是真龙天子,而是猪龙,起兵叛乱后称帝,是用来叛乱,搞垮唐朝来的。

开始时安禄山在韩国公张仁愿帐下做一名走使小吏,张仁愿经常让安禄山给他洗脚。张仁愿脚下有一颗黑痣,安禄山在给他洗脚时偷看那颗痣。张仁愿望着安禄山笑着说:“黑痣是我的贵相,你特别注意观察它,难道你也有吗?”

相学中有言:脚底有痣,贵不可言;脚踏一星,能管千军万马。

此时安禄山说:“我是一个微不足道的人,不巧的是我两只脚上都有痣,比将军的颜色黑而大,竟不知道这是什么好兆头?”张仁愿看了安禄山脚上的痣后很惊异,越发亲近、厚待他,后来张仁愿收安禄山为义子。

此后,张仁愿更加宠幸并极力向朝廷推荐安禄山。可见,上天安排一个朝代(或国家)灭亡,也会相应造出一个“猪龙”、“癞哈蟆”等之类的东西来祸乱天下,从而让其走向灭亡。

其后安禄山的起兵叛乱,也早在十二年前,被一块石头上刻着的字预言出来。

当时唐朝苏州吴县有个农民叫汪凤,他的住宅在通津,在那里常常发生一些奇怪的事情。不到十多年的时间,汪凤的妻子、孩子,以及家里的仆人等,几乎全死了。汪凤感到住在这里很不太平,于是就把它卖给同城的一个叫盛忠的人。

盛忠住了不到五六年的时间,他的亲戚也死了不少。盛忠十分忧愁害怕,就想降低价钱便宜卖出,可是人人都知道是什么原因,所以很长时间没有卖出去。

当时城里有个叫张励的人,家里很有钱。跟随他的人很多,势力很强大,是城里有名的坏蛋,他横行霸道,和盛忠是邻居。他每天到官署上班,都要经过盛忠的门前。

有一天,他远远地看见盛忠的宅院里有两股青气,像箭杆那样粗,而且密接无间直贯长空。张励认为住宅下面埋藏的全是宝玉,而年久无人知道,所以精气才往上升腾。但他却不把这种想法告诉别人,自己天天观察。

过了不久,他就到盛忠家里,请求用一百缗铜钱买盛忠的住宅,并很快就搬进去。他又在早晨看见青气非常旺盛,于是就准备簸箕和锹,挖那冒着青气的地方。挖地不到六七尺深,就碰上一块大磐石。

挖掉磐石就发现地下有个石柜,上面刻有图案,制造的工艺十分精巧,四周用铁索链捆绑着,并且还用铁水把四周坚固地焊上,又用石灰把它封得很严密。四面各有七个红色的文字标记着,那文字就像写错的篆字,又弯弯曲曲的勾连着,使人难以认识。

张励就拿钳锤用力敲打拆开石柜,等石柜打开后,里面有一个铜锅,此锅可以盛十斗的东西,锅口用盘盖着,又用铅锡将它紧锢保护,还用紫印九颗来回地在上面印着。但印文和前面的笔体不一样,全像石篆字,没有人能解释。

张励拆掉了铜盘,那锅口用红色的丝织品覆盖了三层。张励刚揭开,忽然有一只大猴从里面跳出来,人们都惊讶害怕,没有人敢靠近。过了很长时间,大猴跳跃着不知到哪里去了。

张励就看那锅里有石头上刻着字说:“祯明元年,七月十五日,茅山道士鲍知远,在这里囚禁神猴,有发现的,发现后十二年,胡兵就要大肆扰乱,天下烟尘四起,而发现的人不久也就要灭族。”

祯明是陈后主叔宝的年号,祯明元年是587年。张励是在天宝二年(743年)十月发现神猴,即距埋下石柜时已有一百五十六年了。

到了天宝十四年的冬天,安禄山起兵叛乱,刚好是发现石铭后十二年,石头上刻的字都应验了,从这时以后一年,张励家也就都死了。茅山道士能在一百多年前就能预见到这一切,可见万事皆是神安排的。

资料来源:《集异记》、《定命录》
作者︰泰源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