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澳洲大報:川普挺台灣 拜登...

澳洲大報:川普挺台灣 拜登應向他看齊

241
「澳洲人報」社論呼籲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應該要與總統川普看齊,支持「勇敢和成功的民主政體」─台灣。 (圖/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0年9月27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最近中共軍機多次越過「台海中線」武嚇侵擾台灣,激起國際社會的關注。昨天(26日)「澳洲人報」在其刊出的社論中呼籲,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應該要學習總統川普,支持擁有2400萬人民的「勇敢和成功的民主政體」國家–台灣。

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旗下新聞集團中唯一在澳洲發行的全國性大報「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昨天刊登一篇標題為「台灣面對不確定的未來」(Taiwan faces uncertain future )的社論,強調台灣對美國及其印太地區盟國具有重要的地位,美國若坐視台灣被中共霸凌操控,美國在印太區域的影響力將大受打擊。社論建議包括美國、澳洲等印太地區各國都需要全力阻止中共威嚇台灣這個擁有2400萬人民的「勇敢和成功的民主國家」。

社論中強調,美國挺台的立場,即便在11月總統大選後,不論是川普連任或拜登上台,未來4年都應該有更具體的挺台策略。

社論認為,川普(Donald Trump)對台灣的支持,反映在對台軍售的決策中。例如,川普近日承諾對台提供高機動火箭砲(HIMARS)、巡弋飛彈和海上衛士無人機(MQ-9B Reaper)等武器,金額達70億美元。

社論中也建議拜登(Joe Biden)應該向川普看齊,甚至為其提出具體的挺台策略;例如,拜登可提出重啟「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談判,以便未來替台灣的加入做鋪設。

「澳洲人報」當日也刊登了澳洲國防情報組織前中共事務主管蒙克(Paul Monk)的評論文章「澳洲左右兩派對台灣的態度都該調整」(Attitude adjustment required on both sides over Taiwan),呼籲澳洲朝野都應該重新思考「一個中國」政策,不應對台灣海峽一觸即發的緊張情勢置身事外。

蒙克認為,由於近期印太局勢已出現重大轉變,澳洲應該改變過去幾十年來朝野的長期共識:若台灣「挑釁」中共,即使美國支持台灣,澳洲也該避免受「美澳紐防衛公約」 (ANZUS Alliance)影響而捲入戰爭,

蒙克提醒,中共如果在台海挑起戰爭,將對中國及整個印太區域帶來災難;因此他認為,綏靖政策對維護區域和平沒有幫助,況且澳洲也根本無法置身事外。

蒙克還提到,過去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時代,中共對外政策奉行的是「韜光養晦」路線;但現今,中共是由「沒耐性也不明智的」總書記習近平主政,澳洲就急需要從根本上重新思考對台灣的態度。

蒙克認為,中共武力侵犯台灣不只會讓台灣受創,同時危害區域安全,亦會讓中共自取其辱;但從香港「反送中」、「港版國安法」等事件來分析,習近平不惜重大犧牲來處理香港問題,也很有可能對台灣採取強硬行動。因此蒙克認為,台海的確有爆發戰爭的可能性。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