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澳洲港人新簽證生效 待滿3...

澳洲港人新簽證生效 待滿3年便可申請永久居留

356
澳洲總理莫里森早前宣佈,將爲部分在澳港人延長簽證,並提供申請永久居留權的機會。(圖/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0年8月23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澳洲總理莫里森在早前 以《港版國安法》的實施對香港情勢帶來「根本性變化」爲由,宣佈暫停和香港的引渡協議,並延長香港人持澳洲簽證居留澳洲的期限,從原先的兩年延長爲五年,最快待滿3年便可申請永久居留權,並已於21日起生效。

澳洲政府在7月9日因應北京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決定暫停執行與香港的引渡協議,並將香港居民的學生及工作簽證等期限,由 2 年延長至 5 年,約一萬名身在澳洲的特區護照持有人受惠,將可延長居留期,並於期滿後申請永久居留簽證。

澳洲移民、公民和多元文化事務署代理署長塔吉(Alan Tudge)21日發表聲明指出,澳洲與香港一直關係密切,來自香港的優秀人才爲澳洲的經濟發展及就業機會作出巨大貢獻。「由於香港最近發生的事,讓許多人才希望留在或移居到像澳洲這樣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而這些新的安排將確保我們吸引那些能爲澳洲人創造經濟發展和就業機會的人。」

聲明中還指出,目前澳洲境內有近1萬人持臨時工作簽證、畢業後臨時簽證和學生簽證, 另有2500人在境外,申請者則有1250人。

21日正式生效的新簽證政策包括有3種條件:

1. 在2020年7月9日當天持有485類臨時畢業生簽證、482類或457類臨時技術短缺簽證的香港護照持有人,居留簽證自動獲得延期五年;

2. 目前和未來的香港留學生,在順利完成高等教育(包括大學和技職教育TAFE課程)後,將有資格獲得爲期五年的畢業後臨時簽證。條件是申請人滿足該畢業生工作簽證的常規要求,包括澳洲學習要求(Australian Study Requirement);

3. 申請臨時工作簽證的香港護照持有人若擁有任何符合緊缺職業清單(occupational skills lists)的資格,且通過勞動市場測試(Labour Market Testing)的要求,將有資格獲得五年簽證。

對於香港人最關注的永久居留資格,塔吉表示,現在和未來獲得五年居留簽證的港人,在五年期滿後,若通過所有相關的品格、安全和健康檢查後,將有資格申請永久居留權。在偏遠地區學習並選擇在當地生活和工作的港人,則在居留滿三年就可申請永久居留。

不過,這次新政策並沒有包括針對「全球優秀人才臨時簽證計劃」(Global Talent temporary visa scheme)和「吸引出口導向企業從香港移到澳洲」的具體資訊。

塔吉指出,澳洲政府已在制訂進一步的鼓勵措施,來吸引這兩類人才和企業遷移至澳洲,並會在近期內宣佈。

有關澳洲聯邦政府對港人新簽證的各項新措施安排,親香港民主派的澳洲港人組織「澳港聯」(Australia-Hong Kong Link)表示歡迎與感謝。一名澳港聯的發言人說,近日新政策正式生效讓許多在澳港人感到欣喜和感謝,也讓衆多正在境內及即將來澳洲就學的香港學生受惠。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