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澳洲将北京告上世贸 五眼联...

澳洲将北京告上世贸 五眼联盟拟经贸制裁中共

491
图为纽约国际世贸中心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17日】(本台记者斐珍综合报导)针对中共对澳洲进口大麦祭出报复性关税,澳洲贸易部昨天(16日)宣布正式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申诉调查,另外澳洲其他产业也遭中方课征高额关税,澳洲可能将会采取类似行动。据澳洲媒体报导,由澳洲、美国、英国、加拿大和纽西兰组成的「五眼联盟」正讨论联合反击,对中共实施经贸制裁。

澳洲贸易部长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周三(16日)在坎培拉表示,向WTO申诉不是最完善的方法,而且耗费时间,但这却是澳洲目前所能选择的唯一正确途径。

伯明罕说,北京当局要对澳洲进口的大麦征收80.5%高额关税完全「缺乏依据」,「没有事实与证据支撑」。因此对向WTO提出的申诉,抱持高度信心,因为根据蒐集到的证据、数据与分析,澳洲有足够的胜算。据报导,反倾销及反补贴税这两项关税预计会导致澳洲农民每年多付出3亿美元的代价。

澳洲新闻集团(News Corp)近日报导,目前已知五眼联盟各国有各种策略可以反击中(共)国。一是主张是五国各自对中国的产品实施制裁,另一种策略是认为应由澳洲对中国产品实施报复性关税,而另四个盟国联手力挺,也拒绝向中国购买相关产品。

澳洲新闻网(News.com.au)引述美国前总统小布希(George W Bush)时代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的葛林(Mike Green)的主张报导,强调国际社会对中共的恶劣行径制裁不应只限于五眼联盟各国,北大西洋公组织(NATO)和欧洲联盟各国也都应该加入。

葛林还告诉澳洲广播公司电台(ABC Radio)说,:「中国市场如此之庞大,民主社会国家不太可能有能力完全抵制中国。」因此,他说:「中国在这方面略有优势。但大家可以倚多为胜,因为现在已经有愈来愈多的国家对中(共)国的作为感到不安。」

葛林还进一步指出,中(共)国对澳洲的贸易制裁是对西方自由主义更大规模打击行动的一环,此事不仅仅为了关税或智慧财产权的争议,而是「直指我们共同民主价值的核心」。他说:「中(共)国想利用商业工具惩罚澳洲,因为澳洲推行言论自由,以及推行公开和负责的政府。」

自从澳洲提出独立调查中共病毒来源与谴责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在新疆集中营侵犯人权等事件后,北京当局对澳洲产品实施了一系列报复性经济制裁。澳洲至少有13个产品和领域遭中方课征关税或干扰,包括大麦、牛肉、煤炭、铜、棉花、龙虾、糖、木材、旅游业、教育、红酒、小麦与羊毛。

北京在今年5月声称澳洲的大麦生产受到政府的重金补贴,开始对其大麦出口实施80.5%的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外界推测,北京在澳中爆发激烈争执的情况下祭出高关税措施,很明显是出于政治动机。

而在此之前,澳洲之所以都不愿向世贸组织申诉,是担忧裁决耗时长久,可能导致再遭北京报复,使得双方关系更加恶化。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