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澳洲新“中领馆”为何招民怨...

澳洲新“中领馆”为何招民怨惹人嫌? 记者揭原委

354
中共驻南澳领事馆修建的新办公场所。 (图片来源:大纪元)

【希望之声2021年3月5日】(本台记者斐珍综合报导)澳洲南澳的中领馆自4年前建馆以来,便被当地居民长期大量投诉,澳洲议员也以威胁国家安全理由,呼吁澳洲政府关闭中领馆。一位走访南澳中领馆附近社区的澳洲记者透露,在他近30年的职涯中,第一次可以轻易随机采访这么多民众,积极主动提供记者信息,讲述他们对中领馆种种的怨怼和质疑。

中共2016年在南澳首府阿德雷德市中心处买下一块5,600平米的土地要建造新领馆,并在3年内进行施工。这里原是戒毒和戒酒中心,附近居民过去从未对这个设施有过异议,但自从中领馆来了后一切都改变了。

中共驻南澳领事馆修建的新办公场所。 (图片来源:大纪元)

南澳《广告人报》记者彭伯西(David Penberthy)最近花了几天的时间,走访了中领馆附近的社区。他在4日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中澳贸易战之际,我们为什么要让这种规模的外交机构入驻》。

彭伯西在文章中说,他从事记者职业近30年,在社区有过无数次随机采访的丰富经验。通常,有五分之一的人愿意和记者说话就已经很幸运了,但这次在中领馆入驻的这个乔斯林(Joslin)区,“竟然不是我找人采访,而是居民们纷纷主动来找我提供讯息。”

彭伯西兴奋地谈到,自己从没遇到过这种情况。他说:“上周在第四大道和第五大道的两天时间里,我敲了30多扇门,与大约20多名居民访谈,他们中只有一个人愿意和中领馆做邻居。大家都谈论了很久,都恳请我一定写出这篇报导来。”

一对住在中领馆附近的夫妇,请彭伯西去看他们后院8米长的篱笆被中领馆施工人员推倒了,花园里许多绿色植物被毁,树也被砍了。中领馆还建立了3米高的围墙,装了摄像头或传感器之类的东西,正好冲着他们家的院子。

据了解,去年因为有居民抗议者在中领馆外墙写下了“自由香港”的标语,过后,中领馆就建起了3米高的墙,还密集地安装了摄像头、传感器、泛光灯。

附近居民都表示,中领馆在这样一个安静的住宅区内到处安装摄像头,让人感到相当不安,“谁知道他们在里边干什么?”

去年,一些居民还曾看到有无人机在他们头顶盘旋,然后飞回中领馆新址方向。还有居民指责中领馆施工人员乱放建筑材料,甚至还将这些材料放在人行步行道上,破坏整个社区环境。

一名96岁老人家的绿色长栅栏也被中领馆的施工人员损坏,屋主只好联系当地政府,请他们换掉整个栅栏。

当地居民热情的邀请彭伯西进屋里喝咖啡,给他看社区民众向当地政府和议员投诉的信件,还给他提供自己的电话号码甚至是邻居的电话号码。

整个社区因为彭伯西的出现而振奋,连上街遛狗的居民见了彭伯西都想表达意见,说上几句话。彭伯西在他的报导中强调,“这些居民并不是有自家后院情节,也不是对中国人怀有敌意。”

他表示,当地居民对中领馆大量装设监控摄像头所导致的隐私问题、中领馆建筑物的规模,及其施工期间一些对附近邻居极端不友善的行为都提出了合理的质疑。

当地人投诉最多的就是摄像头问题。有多位母亲反应,她们为了避开摄像头,已经不再带孩子走靠近中领馆附近的路去公园玩了。

彭伯西说,若从地缘政治意义上来看,当地居民质疑的是,在中共正和澳洲打贸易战的同时,中共对澳洲的葡萄酒、大麦和海鲜等行业征收高额关税,我们为什么要卑躬屈膝的允许这样一个一心想要摧毁我们经济的国家,如此大阵仗地派驻外交人员在我们的国家?

对此,中领馆给予彭伯西的答复是:在阿德雷德设立外交机构的关键作用是“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

彭伯西在他的文章中反讽道:“鉴于当地居民对于中领馆的诸多反馈,他很想请问中领馆,目前中方觉得这种“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理解和友谊”的成效如何呢?”

南澳独立参议员帕特里克(Rex Patrick)早就意识到中国(共)在阿德莱德的领事机构是一个重大的安全威胁。他在去年8月就曾呼吁澳洲政府“必须关闭”中共在南澳的领事馆。

曾担任中共驻悉尼总领事馆一等祕书、政治事务领事的陈用林表示,中共驻澳洲的领馆都分配了大量资源用于间谍活动,目标是渗透各州、行政区的政府、机构、公司和当地华人社区。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