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八方支援 臺灣鳳梨4天賣超...

八方支援 臺灣鳳梨4天賣超去年銷中總量

298
圖爲臺灣產鳳梨(圖片來源: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1年3月2日】(本台記者宋月綜合報導)中華民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3月2日)召開臨時記者會公佈,中共打壓臺灣鳳梨以來,臺灣國內外訂購、加工需求及外銷累計4萬1687公噸,已超過去年全年銷往中國大陸的數量。

陳吉仲公佈最新數據指出,臺灣全民動員救鳳梨,從總統、院長到各個地方政府、所有民意代表,各個民間的企業團體和更多的消費者紛紛行動,短短4天下來,已預購了4.16萬噸臺灣鳳梨,超過去年賣到中國的4萬多公噸。

陳吉仲說,近日接洽採購鳳梨企業約有180餘家,今年確認鳳梨外銷中國以外的16國市場達3萬公噸,內銷加工2萬公噸,加上日本等其他國家外銷增至5千公噸,“希望把危機變成轉機”,擺脫依賴單一市場。

陳吉仲還強調,2016年至今,臺灣水果銷往中國有成長,同時中國以外的市場也有大幅成長,2019年成長54.2%,2020年成長40.5%,包含蜜棗賣到日本。所以臺灣農產品若能順利賣到日本、美國、新加坡等高端市場,擺脫依賴中國市場是沒有問題的。

2月26日,中共當局以“在相關產品中驗出了有害生物”爲由,無預警宣佈3月起禁止臺灣鳳梨輸入,而臺灣鳳梨9成都是向中國大陸出口,且合格率高達99.79%。臺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當天表示,中共官方在臺灣鳳梨採收季節到來時宣佈這樣的禁令,是別有用心,更不合乎貿易規範。

臺灣政府隨即呼籲全民購買鳳梨救果農。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在外交部推特上呼籲各界支持臺灣的“自由鳳梨”。有業者指出,短短1天內,鳳梨出口日本的訂單就突然增加30%,且已收到臺灣將近10家原僅外銷至中國的供果園希望能轉單的訊息。

該外銷業者透露,日方訂單增加,除了因日人一直對臺灣在311大地震時伸出溫暖援手錶達感激外,也和臺灣水果已逐漸打出品牌專業水平有關。

不僅如此,各國網友也力挺臺灣鳳梨,在社交媒體上接力高喊“賣給我們”!加拿大駐臺代表芮喬丹(Jordan Reeves)28日在推特上表示,他那天早餐吃臺灣的“自由鳳梨”、紅龍果配加拿大鬆餅;日本享有盛名的整形名醫高須克彌也發文稱,“從今天起我只吃臺灣鳳梨”。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