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疤痕经常是跟着受伤的身体一...

疤痕经常是跟着受伤的身体一辈子

392
信仰不能使人免于伤害和苦难,信仰是能让人从伤害和苦难中,再次重建自我。(图片来源:pixabay)

【2021年1月3日】

一、疤痕经常是跟着受伤的身体一辈子

论到宽容、原谅,我们经常会听到“别念念不忘别人对我们的伤害”、“放下心头的纠结,才能坦然的继续向前走”,而基督徒则常会说:“不要中了魔鬼撒旦的诡计!选择让爱得胜。”

事实上呢?受到伤害的人,往往很难做到了无痕迹的复原。

很多人无法了解真正的伤害会成为生命中无法除去的一部分。

即使原谅了对方,但是,伤疤依然存留在身上在心上。

也就是,我们可以原谅,却未必能够忘记。

我可以举很多人们受伤害而无法从记忆中抹除甚至减缓减轻的例子,因为读来让人难过,所以在这里不细说。

就只举一个例子吧。

最近,中国,一个被凌虐的三岁小男孩,在医院中救治时说,“希望爸爸赶快死”,五分钟后,这个小男孩就过世了。

事实上,大家从新闻报导、人际传闻,也都知道或听过一些让人指发痛恨的事件。

一般人很少人会受到非常深切的伤害,因此以为一个人如若伤口已经不再流血,已经愈合,事情就可以让它过去,其实不然,那铭心的痛苦,椎心的难过,沉重的内伤,可以让一个人的内里崩溃,或是内脏,或是内心。

我们应该了解,也正视那些伤害,即使伤愈合了,还是痛。

所以一个人只可以说,“我”不会念念不忘别人对“我”的伤害,不应界定别人对伤害的承载,而去说“你”不要念念不忘别人对“你”的伤害。

当然在信仰上,基督徒都希望人也能赦免他人的过犯,这是基督徒在信仰上的期盼与努力,但是,基督徒也必须正视自己是否深入了解了无法痊愈的伤害、痛苦的存在。

二、伤害是出自于人 不是出自于神

于是有人问我,如果真有神,又如果神真的爱他,怎么忍心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

《圣经》说,神创造了人。

神是创造人,不是创造“机械人”,神让人有“自主的思想”,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所以人必须为自己所做的负责。

亚当和夏娃受蛇的引诱而犯了禁戒,被罚逐出伊甸园,起因是蛇的引诱,吃禁果却是他们自己的自由意志的选择。

伤害的发生,往往是来自于他人的邪恶的自由意志,所人要对所受的伤害做出追讨、做出谴责,对象应该是人而不是神。

伤害是出自于人,不是出自于神。

人活在社会的人群中,所以人一生多多少少都会在身体、心理上受到伤害,没有人能够避免。

也因为这样,我经常感谢神,因祂使人在痛苦受难的时候,心灵得以有安慰,因着信仰使人在破灭之后,有了重建自我的契机。

信仰不能使人免于伤害和苦难,信仰是能让人从伤害和苦难中,再次重建自我,用教会的用语来说就是:重生。

还有信仰是在追求让我们能够“去爱”,去帮助需要的人,像耶稣一样;如果人人都能够这样,如此一来伤害的和受害的就逐渐的消失了。

作者: 高达宏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