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拜登对华政策 到底会强硬还...

拜登对华政策 到底会强硬还是软弱?

415
拜登政府上台后,陆续表达对中共的强硬立场。但同时,他的一些政策又被认为在后退。拜登能否守住川普的对华强硬战线,美国常识学者方伟认为,还需拭目以待。(图片来源:希望之声合成图)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2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拜登政府上台之后,陆续表达对中共的强硬立场。但同时,他的一些政策又被认为在后退。拜登的中国政策到底是什么呢?

拜登2月10日在美国国防部的一次讲话中说,“今天我听取了国防部长奥斯汀就中国国防部任务小组的一个汇报,这个国防部任务小组将对中国事务订立一条强硬道路,并且会取得国会两党的支持,整合政府的力量,并联合盟邦来应对中共的挑战,保证美国人民在未来竞争中取胜。”

国防部的“中国任务小组”是由国防部长的特别助理瑞特纳博士领导,下面包括来自国防部各个单位的平民和军人代表,其中包括策略和政策官员以及参谋长联合会议的军人,目的是达成对中共政府的强硬应对。

但是与此同时,拜登政府的“管理与预算办公室”属下的信息暨监管事务办公室(OIRA)撤回了去年12月31日川普总统下达的一个特别命令。这个命令要求美国的院校但凡和中共孔子学院合作,都必须向国土安全部申报。前国务卿蓬佩奥说,这样的行政命令是为了阻止共产中国在美国不断偷取智慧产权,以及其它伤害美国发展的情报。

信息暨监管事务办公室(OIRA)的撤销令被发现后,激起共和党人激烈抨击。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佛州参议员卢比奥在推特上说,FBI已经发出警告:中国共产党利用孔子学院和美国的学校进行渗透;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也说,中共造成全球疫情扩散一年,拜登没有就他们掩盖真相的问题向他们问责,反而给与中共奖赏,允许他们渗透进我们的大学校园。

在多方的意见强烈表达之后,白宫发言人说,这项川普行政命令的撤回不是有意的撤回,而是在政权交接的时候,因为没有完成审议而自动撤回。因此,还可能重新提交。

与此同时,民主党所控制的众议院教育和劳工小组,阻止了纽约的共和党众议员斯坦芬尼克(Elise Stefanik)提出一项预算修正案,这项目修正案要求联邦政府的基金,不能投向和孔子学院合作的学校,目的是阻止纳税人的钱流向中共政府所控制的单位。

拜登当局对川普行政令的撤回与民主党众议院对这项修正案的否决,让人对拜登是否真正执行对华硬路线产生疑虑。

美国前驻蒙古大使、历史学家坎皮(Alicia Campi)教授说,拜登对中共的言辞是很严厉,但是并没有看到他那么强烈的行动。人权一向都是民主党所坚持的,是他们非常突出的对外政策的一项内容,但是在这方面并没有转化成有力的政策,也就是言辞和行动不一,说得多做得少。

坎皮大使说,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些国家,在人权方面言辞不硬、但是行动力很强,而川普却是在行动和言辞上两边都强硬的总统。

美国常识学者方伟说,在目前的国内和国际局势下,对中共强硬成为两党共识和全民共识,目前拜登政府不太可能从川普总统所奠定的对华强硬战线上后撤。但是,其实质立场是否坚定,以及随着时间的推移,是否松懈甚至后撤,却很难说。因为民主党政府必须真正认识到中共对美国的威胁,而不是简单的一个国家之间的商业竞争,这是目前民主党认识不够的。

中共称霸世界的狼子野心是很多西方人都需要一个过程才能逐步认识的事情,而前总统川普和蓬国务卿佩奥在这方面是少有的明白人。美国能守住川普的对华的战线还是会退回到传统的克林顿-小布什-奥巴马的老路上去,只能是拭目以待。

关于拜登其他的外交政策和其他的国内政策方面的详情报告,请看方伟和辛恬2月11日的《走入美国》节目: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