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拜登上任为无证移民“送大礼...

拜登上任为无证移民“送大礼”:8年内可入籍

379
中美洲“大篷车非法移民”经过墨西哥涌入美墨边境,希望进入美国。(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1年1月20日】(本台记者詹妮综合报导)新上任的美国总统拜登计划在1月20日就职当天为约1,100万无证移民送上一份大礼,公布一项移民法案,为他们提供一个用时8年就可入籍美国的途径。他计划在就职典礼后将移民法案提交国会,法案预计有数百页。

据报导,拜登此举是为了大幅逆转川普(特朗普)总统实行的严厉移民政策。根据该法案,对于那些截至2021年1月1日仍没有合法身份且居住在美国的人,如果他们通过背景调查、满足纳税等其它基本要求,可在5年内获得临时合法身份或绿卡。如果他们想取得美国国籍,可以接着在3年内完成入籍。对于“梦想生”(幼年随父母来美的无证移民)、农业工人等,如果他们正在工作、上学或满足其它要求,可以更快获得绿卡。

根据该法案,美国政府将向受到“临时保护身份”(TPS)和“幼年来美暂缓递解计划”保护的无证移民立即发放绿卡。

拜登表示,他将彻底改变川普的移民政策:包括停止修建边境墙,对移民和海关执法局(ICE)的驱逐行动暂停,终止与北三角国家(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达成的庇护合作协议等。

拜登副手贺锦丽(Kamala Harris)最近在接受西班牙语电视台Univision采访时也谈到了这项政策。她表示,这是拜登政府上任后在移民法案上的“第一要务”,是处理移民问题更明智、更人道的方式。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在美国境内的无证移民人口数量约为1,200万或更高。

据《华盛顿邮报》报导,拜登的法案还将包括对合法移民程序的几处修改,其中有:为临时工作签证持有者的配偶和子女发放工作许可。不过,面向外国高技能工人的H-1B签证和面向低技能非农业工人的H-2B签证数量不会增加。

有分析认为,该法案在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可能获得通过,但在参议院通过的前景尚不清楚。该法案在参议院必须有60票才能获得通过,这意味着将需要10名共和党人投赞成票。虽然共和党人表示,他们愿意与拜登就他的相关政策进行合作,但共和党历来认为,对非法移民大赦的同时,必须加强边境的执法。

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科顿(Tom Cotton)近日已在推特上批评了拜登的法案。他表示,为数百万非法移民提供大赦和公民身份,允许他们超越守法的移民,这正是开放边境党所期待的,“完全大赦,不考虑美国人的健康和安全,零执法。”

在过去的4年间,川普总统把打击无证移民作为优先事项之一,并出台了《移民保护议定书》(MPP),有效地消除并阻止了难民流向美国边境的因素。川普同时警告说,如果逆转这一政策将导致边境非法移民的激增。

代理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局长(CBP)摩根(Mark Morgan)也警告说,“如果MPP消失,那绝对是毁灭性的。”

就在拜登上任前夕,至少有9,000多名洪都拉斯难民冲破危地马拉边界,向美墨边境涌来。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