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白俄罗斯反总统抗议持续第9...

白俄罗斯反总统抗议持续第9周 当局残暴清场

269
根据白俄罗斯人权组织Viasna提供的照片,被捕的抗议民众几乎都是头部包扎模样,显示镇暴警察直接往头部狠打。 (翻摄自Viasna推特)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12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Minsk)星期天(11日)再有数万人上街抗议总统大选涉及舞弊,要求执政长达26年的独裁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下台,但遭到当局残暴清场。警方使用了水炮车、警棍和催泪弹驱散群众且拘捕了数百人,同时有部分民众受伤流血,成为自8月以来最严重的冲突。

据美联社报导,白俄罗斯人权团体 “维斯纳”(Viasna)估计,大约有10万人参加示威抗议,警方使用水炮车、震撼弹及警棍驱散群众,有超过250人被拘捕,其他城市也有大约50人被拘捕。

“维斯纳” 领导人Ales Bialiatski表示,11日的抗议活动爆发自8月以来最严重的冲突。据估计,大约有10万人参加在明斯克的示威活动,等着他们的却是军用车辆、水炮与催泪弹,当成千上万人边游行边挥舞旗帜喊口号时,军警发动攻势,民众被迫四散奔逃。白俄罗斯新闻工作者协会也声称,在周日的抗议活动中,至少有35名记者被拘留。

从 “维斯纳” 提供的图像可以看到,在明斯克有大量黑衣警察从没有标志的小型巴士下车并奔向示威群众,这些警察把其中一些示威者撂倒在地且用警棍痛打。现场的医护人员照顾伤者,且为流血的民众包扎。

白俄罗斯内政部发言人告诉法新社:“至少在明斯克,动用了水炮和催泪弹。”

已经流亡立陶宛的反对派领袖季哈诺夫斯卡娅(Svetlana Tikhanovskaya)隔空喊话,要求当局停止拘留政治犯,展开对话。

白俄罗斯是一个与俄罗斯紧密结盟的前苏联共和国,自当局宣布卢卡申科在8月9日的大选中以压倒性优势获得连任以来,白俄民众利用周末走上街头抗议,谴责总统大选涉及舞弊,要求卢卡申科辞职,并释放政治犯。

白俄罗斯公众普遍对卢卡申科26年的威权统治感到厌恶,对他应对中共病毒(武汉新冠肺炎)疫情以及不断恶化的经济形势的松懈态度感到不满。

在选举之后的几天里,白俄罗斯当局对和平示威者进行暴力镇压。在发生了7500多人被捕和警察对示威者施暴的抗议活动之后,公众对镇压的愤怒情绪不断高涨。数百人从警方拘留所出来,身上有瘀伤,还有卢卡申科的安全人员对他们施以酷刑的说法。这种局面导致国际上的谴责,并进一步增加了示威者的声势。

卢卡申科则继续独裁统治,他反控西方国家鼓励、支持抗议活动,造成首都动荡,并指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在白俄罗斯边境附近调动军队,强硬态势不变。

据报道,上周六(10日),卢卡申科探视在狱中的反对派活动人士,遭到反对派的讽刺。那些人士是因对他重新当选不服而被监禁的。

在选举中,卢卡申科的主要挑战者季哈诺夫斯卡娅在当局的压力下已前往立陶宛。季哈诺夫斯卡娅发表声明说:“卢卡申科前往监狱探视等于是承认了政治犯的存在。先前他把那些人称作犯罪分子。今天的事情是我们施压的结果。” 季哈诺夫斯卡娅强烈要求重新举行选举。

欧盟和美国均表示,白俄罗斯的这次选举既不自由也不公平,并因此对白俄罗斯实施了制裁,以惩罚他们选举作弊和镇压抗议者的行为。但欧盟和美国没有把卢卡申科列为制裁对象。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