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白宫正检视香港《人权法案》...

白宫正检视香港《人权法案》美高官首证已为港备应急预案

826
美国白宫经济顾问纳瓦罗(图源:美国之音)

【2019年11月26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下称《人权法案》)上周获美国参众两院通过后,现正等待美国总统川普签署生效,或于10日后自动成为法律。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最近透露,白宫律师团队正审视该法案,川普对此也颇为关注。

纳瓦罗在11月25日接受福克斯采访时透露,“法案在处理当中。它要先通过白宫法律顾问办公室。总统周五曾就情况作出雄辩……所以,让我们看看下一步会发生什么。这是总统的决定。”

《人权法案》授权美国政府将侵犯香港人权的中共及香港官员列入黑名单,进行经济制裁,并按年度审视香港自由与民主状况。

可以想见,该法案一旦通过成为法律,其后坐力不容低估。对正在经济、军事、外交等领域与中共展开对抗的美国来说,这将像如意金箍棒一样威力巨大且收发随心。

北京因此早已声言,一旦川普签署该法案,就会采取报复行动,但华府官员普遍估计川普会动笔。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此前的报道,美国政府确实已针对香港局势做出充分预案。

该报道引述美国国务院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戴维‧史迪威(David Stilwell)说,美国正在“试图了解它(香港抗议)是否不能和平解决、我们下一步将做什么、我们将做什么”。

史迪威并没有就具体的方案做出说明,但该报道指,他的言论暗示,如果北京决定武力应对香港示威,华盛顿将权衡各种选择。

史迪威是首个公开表示已为香港局势准备应急方案的美国官员。他说,香港人“希望拥有选择权,以选举或其他方式。如果不能,‘一国两制’将不复存在。”

此番言论,对因香港区选结果备受打击的中共来说,是一个压力,令北京在动用强硬手段之前必须慎之又慎。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