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拜习首次通话 敏感议题未达...

拜习首次通话 敏感议题未达共识

305
习近平与拜登。(图片来源: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1日】(本台记者詹妮综合报导)美国总统拜登在美东时间2月10日(周三)晚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了电话。这是他上任后首度与习通话。双方就抗击新冠疫情(中共病毒)、气候变化及防止武器扩散等问题互相交换了意见;但针对敏感议题,他们并未达成共识。

据白宫发出的通讯稿称,正值中国的农历新年来临,拜登首先向中国民众致以农历新年的祝福。

中共官媒报导说,习近平在电话中强调,中美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他说:“两国应该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的精神,聚焦合作。”

习近平还强调,两国外交部门可就双边关系中的广泛问题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沟通,两国经济、金融、执法、军队等部门也可以多开展接触,中美双方应重新建立各种对话机制,准确了解彼此的政策意图。

拜登则表示,他的首要工作是保护美国人民的安全丶繁荣丶健康及生活方式,以及维护印太地区自由开放。拜登说,“在符合美国人民和盟友利益的情况下,他的政府将进行务实的、注重结果的(对华)接触。”他还说,美中两国应该避免冲突,可以在气候变化等广泛领域开展合作。美方愿同中方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开展坦诚和建设性对话,增进相互理解,避免误解误判。

而在敏感议题上,拜登强调“他对北京的胁迫性和不公平的经济行为、镇压香港(的民主行为)、在新疆的侵犯人权行为,以及包括对台湾在内(印太地区)的日益强硬的行动表示根本上的关切。”习近平则声称,台湾、香港、新疆等问题是中国内政,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美方应该尊重中国核心利益,慎重行事。

拜登在推特上公布了他与习近平谈话内容。拜登写道,“我今天与习主席通话,向他及中国人民恭贺黄历新年。我也表达了对北京经济策略、人权侵犯及胁迫台湾的担忧。我告诉他,只要有益于美国人民,我就愿意与中国合作。”

之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与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杨洁篪通话,谈及的五个话题:新疆、西藏和香港的人权,缅甸军事政变,台湾及印太地区安全,国际体系秩序和中美关系发展。而他们也未就这些话题达成一致意见。

拜登上周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采访时曾称,习近平非常聪明、也很强势,“但他骨子里没有民主”。

拜登在周三稍早时候巡视五角大楼时被传媒追问,会否追究中共在新冠疫情(中共病毒)上的责任,拜登没有正面回应,只表示需要知道所有资料后才能判断。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