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一文看懂 2021年巴黎公...

一文看懂 2021年巴黎公共交通新变化

1240
巴黎地铁站内等待地鐵到站的乘客们(图片来源:piqsels)
巴黎地铁站内等待地铁到站的乘客们。(图片来源:piqsels)

【2021年1月10日】(欧洲希望之声穆家瑄综合编译)中共肺炎(Covid-19,亦称新冠肺炎、武汉肺炎)的严重疫情迫使人们戴上口罩,减少人际间的互动,大大改变了人们固有的生活模式。然而可喜的是巴黎的大众运输系统在2021年将有更好的发展,可望为巴黎人带来新的面貌。

Navigo通行证(Navigo Pass)可以在iPhone上使用

2021年2月份起,苹果(iPhone)用户也可以下载Navigo应用程序,如同安卓(Android)智能手机的用户可以在手机上直接购买地铁、RER、电车和公交车票。通过苹果手机也可以购买、验证和储值他们的RATP交通票和Navigo通行证。除了在巴黎市区内和与巴黎连接机场的一次性车票可使用之外,月票、周票、和每天的Navigo通行证都可以在这个app中取得,只要将通行证贴在iPhone的背面,就可以按日、按周甚至按月支付车费。

但是,并非所有的Apple智能手机都兼容这些功能,您至少需要有iPhone 7和iOS 13以上的配备,而且有些型号如iPhone XR、iPhone XS和iPhone XS Max在D-Day项目中是不能使用的。

交通网络持续的密集发展与建设

1. 大巴黎快车(Grand Paris Express)的工程持续进行中

大巴黎快车工程将建设68个新车站和200公里地铁线路的扩展,于2013年启动,预计于2030年完工,将连接巴黎的3个机场、商业区和科学技术园区的交通网络,预计每天可运送200万名通勤者,为16万5千家公司提供服务。

工程规划出有四个全新的交通路线——第15、16、17和18线。15号是围绕巴黎的环形路线,而16号、17号和18号线则自巴黎的市区延伸到郊区和外围的小镇。

目前15号线的工程已经开始,其隧道工程预计在今年年底之前完工。16、17和18号线在2020年处于规划阶段,而将于今年开工。

2. 地铁4号线延长工程仍在进行中

今年,地铁4号的南部的终点将新建两个车站,可连接巴黎市区与南边几公里外的郊区,预计终点车站建在蒙鲁日(Montrouge)。然而,地铁4号自动线线工程因为中共肺炎疫情的影响而推迟,因此不太可能在2022年之前完成,所以巴黎目前只有两条自动线,即1号线和14号线,这是在去年冬天少数不受到交通罢工影响的路线。

3. 地铁12号线将设立新车站

地铁12号线连接巴黎的北部与南部,是距离最长也最为繁忙的路线之一,完全建立在地下,是一条特别弯曲的路线,具有多个拐角和陡峭的爬坡,目前因为疫情的影响而推迟了工程的进度,而计划中要新建的两个车站将延迟开放的时间。

值得期待的是沿着12号线经过的一些车站,在装饰方式或平台布局方面都值得我们为此而驻足,相信新的两个车站落成后也将有新的面貌呈现给乘客。

4. 电车路线系统将更加完整

继巴黎有轨电车(1957年退出市场)之后的巴黎的电车系统相对较新,清洁(不会产生烟气)且舒适,在巴黎的郊区沿着环城公路绕行。依据巴黎市民(civitatis Paris)网站表示巴黎计划在2020年至2021年引入两条新的电车轨道线,即T9和T10。目前T9计划将首都的中心连接到南部郊区的奥利镇(但不是机场),但因中共肺炎的影响而推迟,预计在2021年4月开放。

对通勤者的贴心服务

1. 因误点而被延迟的通勤者可获得退款补偿

在巴黎市区与郊区通勤的巴黎人,若因技术层面问题或其他因素导致的交通延误,可以获得退款。

从2021年1月1日起,如果“在三到五个月内(包括发生罢工的情况下)车班的准时率低于80%”,持有Navigo通行证者可以自动获得补偿 ,补偿款为通行证票款的半个月,但如果问题持续六个月至九个月,则补偿可延长至整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整条路线准时抵达各站的比率高于80%,但在RER B的某一站遇到重复误点的通勤者也将能够获得补偿。

2. 残疾乘客可以有较优质的服务 并享有优惠票价

2021年2月,铁路公司RATP将公布一项针对RER、地铁、公交车和有轨电车的新运输计划,此计划将顾及残障乘客们的特殊需求而改善对他们的服务。

残障乘客只须支付一次性车票款项的50%,此计划于一月份生效。

残障旅客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时,必须出示行动不便的证明(例如:CMI通行证),可以免费搭乘公共交通工具。

自行车骑士有永久的自行车道

在去年春季Covid-19大流行全面袭击法国之后,巴黎市将环城公路的50公里汽车专用车道转成自行车道,最初这是临时性的改变,但巴黎市长安妮·伊达尔戈(Anne Hidalgo)表示,这些车道将永久成为自行车道。这项举措很可能与巴黎想要成为 “世界自行车之都” 的目标有关。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相关阅读:
告别2020年 巴黎地铁站更换招牌报告“好消息”
法国下周解除封锁令 巴黎交通主干道规划给自行车
巴黎交通拥堵 全国居首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