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半条被子”火了 学者:习...

“半条被子”火了 学者:习近平湖南行实有三大目的

478
习近平在湖南参观“半个被子的故事”陈列馆。(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9月23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习近平日前赴湖南考察,在郴州市瑶族村参观“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令“半条被子”一时间跃升网络热词。法学博士张杰发文评论说,习近平到湖南有三大目的,其中之一就是忽悠。

在9月16日这一天,微博上同时出现两条消息:一是习近平到湖南考察,重提“半条被子”的故事,说“中共党人自己有一条棉被,也可以分半条给老百姓”;另一个是北京一个小小村官——丰台区长辛店辛庄村石凤刚贪腐,家中搜出31公斤金条、720万元现金及大量豪车和奢侈品。

这形成鲜明对比。网友因此议论说,“中共早和普通老百姓对立了,还什么是百姓的党?骗谁呢?谁有权谁就贪,谁还拿你普通老百姓当回事?处级以上干部全部枪毙冤枉的最多1%!”“先让官员财产公开,让老百姓知道中共官员有多少条被子,然后再说分半条被子的漂亮话。”

资深出版人颜纯钩评论说,美国政府明确区分中共与中国人民,打到了中共痛处,这是习近平借“半个被子”的故事试图再给百姓洗脑的原因。

除针对美国的做法再度洗脑外,习近平湖南行还有其他原因。法学博士张杰就此发表评论文章指,习近平9月16日至18日到湖南,是他上任8年以来第三次对该省考察,此行主要为了三件事:疗伤、摸底和忽悠。

张杰也认为习重温“半个被子”的故事是在应对美国的做法。

他称这一招为“忽悠”:“川普政府对共产党釜底抽薪,将‘中共”与“中国人”区分开来。这下让习近平慌了…你想,中国人不要共产党了,9000万党员吃什么?喝什么?习这个人民领袖岂不成了光杆司令?”

“疗伤”是指习近平与中共今年以来遭遇内忧外患。

张杰指,习近平今年一直不顺:开年就遭遇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袭击;港版国安法引来国际制裁;台湾统一无望,蔡英文越来越火;中欧峰会,欧盟越来越不客气,香港、维吾尔人权问题问得习近平灰头土脸;本想在内蒙古推行汉语教学,哪知蒙古族人骨头还挺硬;美国卡华为脖子,习只好对中科院下军令状;红二代任志强骂习是不穿衣服也要当皇帝的小丑,习近平“于是出来透透气,这一出来前呼后拥,心情好多了,即将召开的五中全会一定要把权力再抓牢”。

“摸底”正是为定于10月召开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

张杰认为,对习来说,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是为他二十大连任做铺垫,但习心里没底——李克强天天唱反调,党内还不停有人要习下台,中共也正在1989年以来最大的经济危机以及国际上被孤立的政治危机,执政地位难保,习近平因此“下来走走,摸摸情况,打打招呼”。

从民间及学者的反应来看,这趟湖南行透露出习近平及中共政权都处于窘困当中。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