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报复北京资助政变 愤怒民众...

报复北京资助政变 愤怒民众放言炸毁中缅油气管

459
价值15亿美元、长约770公里的中缅原油管道将主要产自中东的原油输送到中国。图为中缅油气管道龙陵分输站。(图片来源:维基共享资源)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2日】(本台记者斐珍综合报导)缅甸上个月发生军事政变后,尽管中方官员多次否认介入此事,但不表态的暧昧态度仍让当地民众质疑中共是协助军政府夺权的影武者。近日,一些缅甸人将他们的愤怒情绪转移到了中资项目上,甚至包括长约770公里的中缅天然气管道,沿途都出现抗议民众高呼“中国天然气管线将被烧掉”口号,原因是怀疑中共资助缅甸军方镇压示威民众。

随着缅甸各地示威抗议活动持续延烧、伤亡及被捕人数也不断攀升,截至11日,至少有70名示威抗议者遭到杀害,超过2000人被非法拘留,对示威者的施暴也不断增加。

据路透社报导,反中情绪近期持续在缅甸商界高涨,除了缅甸近年来中资暴增,也因为中共“一带一路”基础建设计划对缅甸挹注数以十亿美元资金。

曾被中共赞为象征中缅“互利合作”的油气管道,价值15亿美元、长约770公里,将主要产自中东的原油输送到中国,近日成了缅甸民众传言想攻击报复的目标之一,他们认为是北京当局在背后支持2月1日政变夺权的缅甸军政府。

近日除了缅甸曼德勒(Mandalay又名“瓦城”)有10多名抗议群众高呼“中国企业,滚!滚!”,在社群平台上还出现更多炸毁油管的威胁性留言。中缅油气管道从印度洋贯穿缅甸至中国,瓦城是中继站之一。

据亚洲自由电台的采访多位缅甸人所做报导, 多种迹象显示,中共很可能暗中支持了军政府夺权,包括中共外长王毅在政变前曾与缅军总司令敏昂莱会面、来自昆明的多架货运班机在政变后抵达仰光,另发现疑似说中文的军人出现在缅甸等等。不过,亚洲电台表示,就此,仍无法证实这些怀疑的真实性。

路透社报导,缅甸民众认为北京当局一直在支持2月1日政变夺权的缅甸军政府。(图片来源:美联社)

直至今天,北京政府一直没有用 “政变”这个词来界定这场动乱。上个月,针对缅甸持续上升的反华情绪,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还回应说,有关说法都是“谣言”,缅甸民盟和军队与中国都有着友好关系。对中方这种不站队、不谴责军方的态度,反而更激化了缅甸人的不满情绪。一些缅甸人将他们的愤怒情绪转移到了中资项目上,并呼吁抵制当地中企。

一位政府国际组织工作者岱昂翁(Thet Hlaing Ohn)受访时表示,很多当地人都深信中共自始至终一直在支持军政府。

“中国(共)正在支持缅甸军政府,因为他们对国际社会说,这是“缅甸内政”。

也因此有网友在脸书上说:“是否炸毁过境缅甸的天然气管道是缅甸的内部事务。”还有网友发推说:“亲爱的中国(共),我们无法继续供应天然气了,因此我们决定炸毁管道。这是我们的内政,请别介意。”

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东南亚项目主任艾博(Brian Eyler)则认为,随着缅甸示威活动持续扩大,中资项目很可能会成为当地人的宣泄对象。

不过,仰光居民岱昂翁说,他并不认为当地华人会成为攻击目标。因为依照他的观察,缅甸人并不憎恨华人,他们憎恨的是支持缅军的北京政府。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