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饱览欧洲文明 游历度假天...

饱览欧洲文明 游历度假天堂——马耳他旅游十大看点不可不知

928
堪称史上最华丽教堂的圣约翰教堂,在享誉“地中海瑰宝”之国的马耳他。(图片来源:pixabay)

领略辉煌西方文明和风光,欧洲是华人的首选,那么你知道欧洲人去欧洲的什么地方度假呢?这里同样具足欧洲风情,又非常经典袖珍,这个地方叫“马耳他”。

这个位于地中海中的岛国是欧洲文化的交汇地,有得天独厚的怡人气候,人类文明的踪迹可追溯到7,000年前。从史前的巨石神庙到神秘地下宫殿,到中世纪的古城建筑,从华丽的骑士宫殿到两次世界大战的珍贵遗迹,还有几百个庙宇教堂遍布马耳他,真是名副其实的欧洲文化缩影。

 

马耳他有三个岛屿组成:马耳他岛(Malta)、戈佐岛(Gozo)、科米诺岛(Comino),欧洲大国的游客都惊叹这里的文化奇遇和自然奇景。(图片来源:pixabay)

马耳他三岛地貌起伏、海岸线迥异,再加上海水特别清澈,为各种水上和水下活动创造了极佳条件。你可在蓝色的美丽海水中戏水,还可乘坐一叶扁舟游览海上溶洞,也可以潜入大海与海洋动物共舞,或是探索海底遗迹,尽情体验这个地中海“度假天堂”的另一番乐趣。

https://www.instagram.com/p/B3CuEm1nxDL/

 

https://www.instagram.com/p/B18lJt4n0Cq/

这儿景点之间旅程并不长,计划好了的话,在一、二公里内,就可切换景致和游玩项目,这也是在马耳他度假的优势所在。在你踏上旅途之前,让我们先一起预览一下这个美丽地中海国家的著名风景吧。

1.首都瓦莱塔——2018年“欧洲文化之都”

第一站是马耳他的首都瓦莱塔(Valletta),由圣约翰骑士团建造,是一座被誉为“绅士为绅士而建的城市”。从这里开始你将穿行在中世纪的历史,并感受骑士团在地中海横行无阻的鼎盛时期。

整个瓦莱塔城市拥有320座具有建筑艺术和历史价值的古建筑,被誉为欧洲艺术之城,列入世界遗产城市,2018年还被评为“欧洲文化之都”。

 

马耳他首都瓦莱塔景观。(图片来源:pixabay)

https://www.instagram.com/p/By48oirn_O2/

 

漫步街道,你会发现城市的布局如跳棋棋盘,处处可见庄严的教堂、华丽的宫殿、神圣的壁龛、宏伟的城墙,无论是广场、庭院、花园,大街小巷,都有着浓厚的历史气息。

https://www.instagram.com/p/B0lJZ-JHgRH/

https://www.instagram.com/p/BymvNO3nDJA/

https://www.instagram.com/p/B1dWJ9un-L5/

其中,瓦莱塔共和国大街(Republic Street)西侧有两条最著名的观赏景致的街道:Old Bakery Street和旧薄荷街(Old Mint Street),这里有许多游客留念拍照的好街景。

瓦莱塔街景建筑。(图片来源:pixabay)

2.富丽堂皇大教堂——圣约翰教堂

在共和国大街的中段,是瓦莱塔的重要地标——圣约翰教堂(St John’s Co-Cathedral)。然而,从正门前的广场上看,它外观朴素、简约,毫无雕饰,你可能甚至怀疑这究竟是否马耳他最重要的教堂,一旦跨入其中,保证你只剩下惊叹,这座号称史上最华丽的教堂,内部刻满浮雕、壁画等奢华装饰,处处流光溢彩、富丽堂皇。

这座建于16世纪的教堂以骑士团的守护神圣约翰而命名,是骑士团举行重大宗教仪式和祭祀的场所。教堂圆顶的大壁画描述了圣约翰的生平故事,气势恢宏,出自意大利画家马迪亚‧布雷迪之手。

圣约翰教堂内景 。(图片来源:pixabay)

3.上巴拉卡花园与三姐妹城

瓦莱塔的城市大花园——上巴拉卡花园Upper Barrakka Gardens是游客必访之地。在此凭栏远眺,广阔无垠的地中海、格兰德港(Grand Harbour)和三姐妹城如巨幅画卷尽收眼底。登临花园,好比人在画中,恍如打开历史的隧道,平添更多震撼与感动。

花园内陈列着一排用于报时的礼炮,这里是远观对面三姐妹城的绝佳地点。(图片来源:pixabay)

瓦莱塔对面的三姐妹城分别是:维托里奥萨(Vittoriosa)、森格里亚(Senglea)和科斯皮库亚(Cospicua)。骑士团刚来马耳他时,就是以维托里奥萨为落脚点的。如今三姐妹城遍布教堂和城堡,历史更悠久、街道更宁静,被认为是马耳他最值得去的绝版小城。

4.旧都姆迪娜

马耳他的旧都姆迪娜Mdina位于马耳他岛的中部,这座始建于4,000年前的古堡式都城,是马耳他的另一张风景名片。最早是腓尼基人在此建立城市,之后的罗马人、拜占庭、阿拉伯人、诺曼人都以此为首都。

马耳他旧都姆迪娜。(图片来源:pexels)

旧都保留了中世纪的巴洛克式建筑,高耸的城墙,蜿蜒曲折的小巷,让人仿佛走入历史电影。因为外地车辆不能开入,这里比新都瓦莱塔更加古老静谧,又称作“寂静之城”。

这里的古典建筑有历史悠久的圣保罗大教堂、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早期的姆迪纳法院、国家档案馆等。

当然,这里也以《权利游戏》的拍摄地而倍加声名远扬。

5.神秘的萨夫列尼地下宫殿

“建筑技艺的精湛和规模令人瞠目结舌!”到访游客如是评论萨夫列尼地下宫殿(Hypogeum of Ħal-Saflieni)。它建于公元前3,300–3,000年之间,是世界上迄今发现的唯一一座史前时代地下宫殿,堪称建筑学奇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进入这座独特的史前遗迹,每一步都让你回溯人类史前的历史。因每天的参观人数有严格限定,访客需要至少提前几周在马耳他遗址网做网上预约。

萨夫列尼地下宫殿是世上迄今发现的唯一一座史前时代地下宫殿。(图片来源:pixabay)

6找回童年记忆大力水手村

马耳他象是个迷你好莱坞,除了《权利游戏》从这里走向世界,上百部美国、欧洲影视剧在此拍摄,如《特洛伊》、《角斗士》、《大力水手》等。

被誉为“小渔村版的迪斯尼乐园”的大力水手村(Popeye Village Fun Park)就是一个童话般的精彩别致海村,是流行连环漫画电影版《大力水手》的拍摄地,它背靠高大的山峦、身处宁静的海湾,充满鸟语花香,犹如世外桃源。置身其中,你可以找回儿时的记忆,童话梦境再次来到现实。

充满童趣的大力水手村。(图片来源:Pexels)

7.马耳他的蓝美得让人心动

看着大海,吹着海风,听着海浪,这样待一整天都不会烦。因为在马耳他,有一种颜色让你倍感平静,这就是马耳他的蓝。

水光山色随日照变化,相印出上万种蓝,看不够,没有污染,浑然天成。马耳他还有“二蓝”必看景点——蓝湖和蓝洞,有“最美海水”之誉,属于一定要“到此一游”之列。

https://www.instagram.com/p/B1TnJ78nnJ7/

https://www.instagram.com/p/B18nIZQHKFl/

1). 蓝湖(Blue Lagoon

蓝湖位于科米诺岛,乘船前往非常方便。

蓝湖海水较浅,晶莹剔透,水色随光变幻,是人们戏水的天堂。水性好的人可以游150米到对面的科米诺岛上。即便不会游泳,这里是晒太阳的好地方,可租太阳伞和沙滩椅,尽情享受海岸自然时光。

蓝湖海水较浅,晶莹剔透,水色随光变幻。(图片来源:pexels)

科米诺岛是三个岛中最小的,徒步环岛不难,得以尽情享受这儿的全方位地中海风光。

2). 潜水最佳地:蓝洞(Blue Grotto

蓝洞是天然形成的水上洞穴群,位于丁利悬崖附近,是潜水的绝佳去处,被誉为最值得去的潜水地之一。

蓝洞是一处浑然天成的水上洞穴。(pexels)

根据洞穴与阳光的位置不同,蓝洞水面会呈现出不同色调的蓝色。游览蓝洞最好的方式,是先到山顶俯视,再下到山脚乘船游览。

如果潜水到海底,不仅能观赏种类丰富的海洋生物,还可以清晰看到海底史前人类留下的许多遗迹。

蓝洞周围也是潜水的绝佳去处。(图片来源:pexels)

此外,戈佐岛上的蓝窗(Azure Window)如今已经成为永远怀念的浪漫地。虽然蓝窗现已不复存在,但那深邃、丰富的蓝,海天共一色的美景,仍然如梦幻世界般吸引着不少游人。 

8.五千年前的巨石神庙遗迹

马耳他的巨石神庙(Megalithic Temples of Malta)遗迹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无需支撑的巨石建筑群,比英国巨石阵、埃及金字塔更悠久。

其中戈佐岛上巨大的新石器时代建筑——吉干提亚(Ġgantija)神庙最为引人注目,它也是马耳他保存最好的古代神庙,其结构之复杂,工艺之精湛,堪称奇迹,被联合国UNESCO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吉干提亚神庙始建于公元前3,600-3,200年间,由两个庙宇组成,被巨大的边界城墙围绕。而城墙的建筑综合运用了顶梁和横砌砖技术,有的巨石长度超过5米,重量超过50吨。巨石神庙的石料运输及其精致的拼接技术,至今仍是不解之谜,当地人亲切地称之为“戈甘蒂扎”——巨人的“杰作”。

吉干提亚巨石神庙的石料运输及其精致的拼接技术至今仍是不解之谜。(图片来源:pexels)

9.马耳他必吃美食

来马耳他,自然要尝尝当地特色美食。岛上除了意、法、英式等菜系,还有当地特有的小吃,特别推荐几道代表性美食。

马耳他美食极富民族特色。(图片来源:pexels)

● 马耳他鱼派(Lampuki Pie)

马耳他鱼派(Lampuki Pie)是根据意大利披萨而制作的一款美味。酥脆的薄皮里面是鲜嫩的鱼肉肉饼以及香料做成的馅儿,看着就让人食指大动。

● 焖兔肉(Fenkata)

焖兔肉(Fenkata)是马耳他最有名的一道招牌菜。兔肉鲜嫩多汁,既有脆口的煎香,又有焖炖的柔和,可选绿色沙拉、炸薯条做配菜,意大利面为主食,可谓不可多得的舌尖美味。

● Pastizzi点心

马耳他有名的Pastizzi点心。(图片来源:pexels)

来马耳他点心不可不尝,Pastizzi是当地最受欢迎的一道甜点,外形类似饺子,里面是美味cheese,刚刚烘烤出炉时,趁新鲜入口,香甜不腻。

10.全年节庆 风情各异

马耳他全年都有节庆,有传统节庆活动和极具民族特色的传统音乐节,也有相对近代的庆祝活动,如国际烟花节、爵士乐节等等。每月节日不同,全年洋溢着欢乐气氛。

每年3月份的戈佐岛狂欢节,是由1535年骑士团大团长Pierode Ponte引入马耳他的重要传统节日。

 

马耳他国际烟花节汇聚了世界著名烟花公司的烟花表演。(图片来源:pexels)

每年4月的马耳他国际烟花节(Malta International Fireworks Festival)可以追溯到骑士团统治时期,届时岛上各处烟花升空,和海水映照,美不胜收。

烟花节期间举办的烟花竞赛,是能令观众倾城出动的盛大节日,各种烟花不断升空而起,此起彼伏,绽放五颜六色的不同造型,光彩夺目,仿佛在夜空能把整个世界照亮,其精彩无与伦比。

马耳他国际电影节盛况。(图片来源:pexels)

此外,其它各种宗教庆典和文化活动,每年的圣诞节和复活节以及音乐节都会隆重举行,节日期间,街道两旁布置花车,家家享用传统美食和各种水果,非常热闹。

游历马耳他三岛,象是历览一部鲜活的史书。包括来自英法欧洲大国的游客都惊叹在这个岛国的文化奇遇和自然奇景。

 

——转自大纪元  图片由欧洲希望之声整理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