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巴塞罗那的遗憾 没能完全实...

巴塞罗那的遗憾 没能完全实现的完美城市规划

2529
巴塞罗那 特色 城市规划
巴塞罗那的Eixample地区(图片来源:Crystal Spa and Wellness / Facebook)

【欧洲希望之声2021年04月06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市有一片非常独特的区域,被称为“扩建区”(L’Eix​​ample),它是19世纪60年代巴塞罗那城市扩建而产生的。这片区域的街道布局整齐得令人惊讶,从空中俯瞰,就像棋盘一样,建筑物一组一组的,为大小近乎相同的正方形,一条条街道将它们井井有条的分割开来。很难想象,这个在今天看来仍然非常具有现代感的城市规划,来自于两百多年前。

由于工业化的发展,19世纪初期的巴塞罗那城人口密度暴增,约18万居民居住在面积仅2平方公里的城市内。当时的健康和卫生条件非常差,没有饮用水和污水处理系统,地下水受到污染,瘟疫肆虐。

1841年,巴塞罗那启动了城市化计划的公开招标。在一轮的竞争后,西班牙伊莎贝尔二世的中央政府在争议声浪中批准了以由其设计者伊尔德方斯·塞尔达(Ildefons Cerdà)命名的“赛尔达计划“(Plan Cerdà),于1859年正式开始实施。

出生于富庶家庭的塞尔达生于1815年,1841年工程学学位毕业之后,就一直致力于主持巴萨等西班牙城市的市政工程建设,随着父亲和兄长的过世,塞尔达继承了巨大的家产,他也开始成为了活跃的政治活动家,为了实现理想中的城市而努力。雄心勃勃的塞尔达,要把巴塞罗那扩大十倍,他提出的城市规划方案具有惊人的远见,在当时看来实在太过“前卫”。

 

“塞尔达计划”以棋盘式的路网对大约9平方公里用地进行了均分——划分出500多个面积大致113平方米的正方形街区。正方形的四个角又被整齐的切掉了一小块,这样每个十字路口会呈现出八边形,街坊转角的建筑面向街角形成45度切角,给每个交叉口留出充足的空间和能见度。塞尔达预计:这将有利于未来街道交通的顺畅(而当时还没有汽车呢)。

塞尔达的设计显示了在他那个时代非常先进的概念,专注于最重要的需求,例如自然采光、住宅通风、绿地规划和污水处理系统等。他的棋盘式街道和重复式的方形住宅区,都是为了方便行人和车辆流动和促进关键城市设施的普及。例如街道宽度被限定为20、40以及60米三种尺寸,根据不同情况设置,道路的两侧各留了5米宽的步行道,使每个街区四周均形成连续的步行道。

然而塞尔达的完美城市规划并没能完全实现。按照塞尔达超前的生态建筑理念,最初打算只在方形街区的其中两个边上建造楼宇,其余的空间规划成绿地和花园,让空气流通和光照充足。然而,为了解决土地压力,政客们修改了最初的规划,结果四面都建起了高28米的楼群,这样一来,赛尔达最初想象中的开阔绿色园区就被缩减成了一个正方形的封闭式内院。

塞尔达本希望L’Eix​​ample成为一个社会各阶层共处的地方。但是搬到那儿去的是都上层阶级。当时的许多建筑师反对塞达的想法,但是他们最终还是在那里设计了他们的旗舰建筑。例如著名建筑师安东尼·高迪(AntoniGaudí)的圣家堂、米拉之家和巴特洛之家。

 

在巴塞罗那扩建过程中塞尔达面对许多问题,包括缺乏资金和来自巴塞罗那大部分居民的反对。他的杰作从来没有得到过报酬,1876年他就这样郁郁而终。塞尔达计划的实施持续了近一个世纪,随着时间的流逝,该项目已经发生了转变,由于土地所有者对各自利益的维护和种种投机行为起到的负面影响,塞尔达计划许多重要方面没有得到实施。

尽管如此,“塞尔达计划”仍然让巴塞罗那脱胎换骨,整个十九世纪,它一直是西欧的其他城市扩展的典范,其中包括法国的史特拉斯堡和里昂。如今,L’Eix​​ample的350个正方形街区占地7.5平方公里,它被认为是巴塞罗那最适宜居住的地区之一。

(欧洲希望之声编辑综合,转载请注明欧洲希望之声及链接)
(责任编辑:陈雪)
相关链接:
幸福快乐的西班牙人,秘诀是什么?
西班牙300年历史的老餐厅 炉火从未熄过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