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BBC記者抵臺隔離 臺外交...

BBC記者抵臺隔離 臺外交部:歡迎各國媒體來享受言論自由

340
臺灣外交部1日證實,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沙磊已抵達臺灣,目前正在防疫隔離中。(圖片來源: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1年4月2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和妻子、愛爾蘭廣播公司派駐中國記者莫瑞(Yvonne Murray)出於安全擔憂已離開北京前往臺灣。對此,臺灣外交部1日表示,歡迎各國媒體來到臺灣,享受言論及採訪自由。

據臺灣中央社報導,臺灣外交部星期四證實沙磊已抵達臺灣,目前正在防疫隔離中。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還在記者會上表示,臺灣是自由民主的國家,多元開放的社會,歡迎世界各國的媒體到臺灣採訪及駐點,享受言論自由和採訪自由。並對於有計劃到臺灣駐點的媒體,外交部將予以協助。

歐江安還表示,目前臺灣共有72家國際媒體和126位外籍記者。其中,從2020年1月到今年3月底,就新增21家國際媒體和39名記者,包括美國《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和BBC等國際重要媒體,均是首次在臺駐點。

她強調,臺灣環境“友善、安全、透明”,相信沙磊和家人在臺灣會有很不一樣的感受。

沙磊過去9年一直擔任駐華記者,曾多次報道新疆問題,並因報道過新疆地區的集中營內部真實情況,而獲得喬治·波爾克獎(George Polk Award)。

據BBC 3月31日在官方推特發表聲明表示,記者沙磊已從中國調派臺灣。因爲他的報道“揭露了中國(中共)當局不想讓世界知道的真相”,而受到當局的壓力和威脅。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也在推特上發表聲明表示,在過去數月間,中共官媒與官員散佈有關沙磊和同事的虛假訊息與人身攻擊,而對“沙磊及其BBC同事的刁難,僅是阻礙外國記者在華工作的更大規模的騷擾和恐嚇的一部分。” 聲明並強調,在中國工作的外國記者正面臨越來越大的法律威脅。

北京多次就BBC關於中國新疆地區的報導表示“失望”,中共外交部並指責,沙磊在關於新疆維吾爾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被鎮壓、以及中共病毒(Covid-19)大流行的報導中越過了“紅線”。而在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因違反英國法規遭裁罰後,中共當局對沙磊的攻擊更進一步升級。聲明指出,外國記者在中國的簽證正常期限爲12 個月,但在過去2年當中,沙磊只能拿到一系列1至6個月不等的短期簽證,使他在北京的生計長期受到不確定影響。

不過,就沙磊被調派臺灣,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稱,沙磊是“不辭而別”,因爲他沒有履行外國駐華記者離任前應該履行的手續。並說,新疆的一些民衆和實體因爲沙磊的“涉疆假新聞”利益受到損害,打算起訴沙磊。

目前外媒駐中國記者越來越少,許多外媒記者不堪中共當局壓力而撤離,或是被改駐派他國。僅去年3月,中共就驅逐了《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的大約12名駐華記者。同年9月,澳大利亞媒體最後2名駐華記者也在經過5天的外交對峙後飛回澳大利亞。

據臺灣外籍記者聯誼會(TFCC)副會長William Yang今年1月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去年多位美國記者被中共政府驅逐出境後,他們都到了臺灣,這爲臺灣的外媒圈帶來一些不同的面貌,他還表示,“大家可能也會慢慢發現,從臺灣報導中國不是一個不可能的現象。”

根據總部設於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CPJ)的年度調查顯示,2020年中共連續兩年成爲關押記者最多的國家。

保護記者委員會表示,令人震驚的是,中共當局表現出更願意用法律措施、訴訟來威脅記者,這些措施可能會禁止他們離開中國。爲此,該組織敦促中方恪守承諾,促進外國記者在中國暢通無阻的報導,並制止對個別記者和外國媒體的人身攻擊。

 

責任編輯:施恩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