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北爱尔兰国花——青翠欲滴的...

北爱尔兰国花——青翠欲滴的三叶草

1678
爱尔兰 国花 三叶草
青翠的三叶草 (图片来源:Pixabay)

《哦,三叶草》

在爱尔兰岛的漫山遍野,
骄傲地生长,
是爱和勇气
是智慧和灵动,
那耀眼的光芒
如万箭挥动。

他们遍地盛开,
那三叶的草儿
挂着露珠,生机勃勃
娇嫩的绿色
好似绿色的宝石
在最纯净的水晶下闪闪发光。

哦,三叶草,永恒不朽的绿色三叶草!
眷顾之叶
吟游诗人的钟爱,
古老爱尔兰的国之三叶草!

这是爱尔兰诗人Thomas Moore (1779〜1852)的一首小诗,曾广为流传,英文诗名《Oh The Shamrock》。诗人盛赞了三叶草内在的品格,赞美它是爱、勇气、智慧及灵动的化身,而后又描写了三叶草外在的色泽,将它比作是水晶露珠下的绿宝石,青翠的嫩绿,闪着无限的光芒。在最后一句中,诗人着重介绍了三叶草的地位——它是古老爱尔兰的国之花。如今,青翠欲滴的三叶草,是当今爱尔兰以及北爱尔兰的国花。

Shamrock是哪种三叶草?

Shamrock这个英语名字,来源于爱尔兰语中的seamróg,它等同于英语语言原有的clover一词,意为三叶草,是对许多三片叶子的矮小植物的一种统称。那么问题来了,英格兰国花玫瑰基本确定为都铎玫瑰的形象,威尔士国花水仙确定为黄色品种的水仙,而北爱尔兰的三叶草却很难确定品种。就像苏格兰的国花蓟花一样,爱尔兰人无法确定自己的国花是三叶草中的哪一种,是爱尔兰人通常认同的车轴草或白三叶草呢?还是中文翻译常写的那种酢浆草?还是其它种类的三叶草?没有确切答案,所以通常来讲,北爱尔兰的国花Shamrock,是对三叶子草类的一个泛指,并无特定品种。

北爱尔兰国花为什么是三叶草?

在爱尔兰的传说中,生活在爱尔兰的古代凯尔特人(Celt)视三叶草为圣物,因为它们长了三片叶子,而三这个数字,在凯尔特信仰中,是个极具神秘色彩的数字。(注:据目前历史考证,凯尔特人是公元前2000年起生活在中欧的一些有着共同的文化和语言的有亲缘关系的民族的统称,曾广泛扩散到欧洲各处,后来逐渐减少。如今,依然坚持继承凯尔特语言文化的只剩下了爱尔兰语、威尔士语、苏格兰盖尔语和法国境内的布列塔尼语)。

此外最流行的一种解释是,爱尔兰和北爱尔兰选三叶草做国花是因为,在公元5世纪时,爱尔兰的主保圣人圣帕特里克St Patrick曾经在这里借助三叶草进行传教,他将基督教圣子、圣父、圣灵三位一体的关系比作是三叶草的三片叶子,方便当地人的理解。然而,这种说法其实也只是传说。爱尔兰的文字记载直到17世纪才开始出现这个说法,而在17世纪以前,爱尔兰和三叶草之间还有着曾经更为流行的故事。

爱尔兰 三叶草
圣派翠克花窗玻璃彩绘(图片来源:Nheyob/CC BY-SA 4.0/wikimedia)

这第三种关于爱尔兰和三叶草的故事十分离奇。16世纪开始,英语文字记载中,开始广泛流传出一个说法,“爱尔兰人吃三叶草”。

爱尔兰人为什么会“吃三叶草”?

这个离奇的故事,从伟大的伊丽莎白一世的黄金时代开始流传。1571年,一位英国学者在他的《爱尔兰历史》一书中描述了“荒蛮的爱尔兰人”的各种生活习惯,其中一句写到“他们吃三叶草,吃豆瓣草,吃植物根和其它种类的草”。从此,“爱尔兰人吃三叶草”的说法开始在后来的文字记载中大量出现。1596年,另一位英国诗人在描写一段爱尔兰战后饥荒的状况时写到,“他们像幽灵一样;他们吃腐烂的肉……如果他们发现了一片豆瓣草或是三叶草,便会像是赶赴盛宴般地蜂拥而至”。

到了1617年,这个系列的故事演变的更加离奇了。一位爱尔兰总督秘书记录说“荒蛮的爱尔兰人”像土匪一样会用手抓了食物就塞进嘴里,所以有吃三叶草的习惯。他写到“他们愿意吃这种味道怪异的三叶草,他们被追逐的东跑西颠,像野兽一样抓起(草)就吃”。

在这一百多年的各种书籍中,英国人一提到三叶草,就会联想起这是爱尔兰人的食物。此时,还基本没有人知道三叶草被圣帕特里克用来传道的故事。爱尔兰人确实吃三叶草,然而,正如前文所提到的Shamrock的品种繁多的问题,爱尔兰人并不是任何三叶草都吃。在爱尔兰人自己的文字记载中,他们只是吃一种叫作wood sorrel的三叶草一个品种而已。但是,由于爱尔兰语言和英语语言之间的翻译和对应问题,当时较为先进的英格兰人估计是被Shamrock这个统称的词震撼到了,认为爱尔兰人任何三叶草都吃,并形成了“爱尔兰人吃三叶草”的深刻印象。

三叶草何时正式成为国花?

到了18世纪,由于人们已经逐渐接受了圣帕特里克用三叶草来传道的这个最晚的故事版本,三叶草于是摆脱了在此之前荒蛮之食的形象,开始以神圣的姿态,逐渐正式成为爱尔兰国家的徽志。

三叶草第一次代表爱尔兰国家,是在18世纪末的爱尔兰守卫战争中,为了抵抗法国和西班牙人的入侵,爱尔兰人组成了志愿军,当时,各种旗帜、徽章、勋章、制服、缎带、军帽,大都会配有三叶草的形象或是三叶草的绿色。到了19世纪,三叶草与玫瑰和蓟花一起成为了英国王家军装的标志,代表着三个国家的联盟。紧接着,英国的一些硬币、建筑物,如白金汉宫等,都经常会出现这三叶草的形象了。

IRELAND-HOLIDAY-FESTIVAL
2012年3月17日在爱尔兰都柏林,约有65万人上街庆祝圣帕特里克节。图中爱尔兰女军官将三叶草戴在他的帽子上。(PETER MUHLY/AFP)

如今,随着爱尔兰文化在其它地区的传播,爱尔兰和北爱尔兰以外的地区,尤其是一些前殖民地地区,也都广泛使用三叶草来代表自己的文化。比如,创立于美国纽约的最大的爱尔兰天主教组织Ancient Order of Hibernians,称有八万会员,会徽中便是三叶草。加拿大的王家军队徽志中,四种花便是三叶草、蓟花、玫瑰和象征法国的鸢尾。

(作者:流筝)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毕圆)
相关阅读:
英格兰国花──玫瑰与“都铎玫瑰”的故事
威尔士国花──金黄明艳的黄水仙
苏格兰国花──荆棘密布的蓟花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