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北戴河刀光劍影 四議題擺上...

北戴河刀光劍影 四議題擺上台 川普成習神助攻?

1000
左上丁薛祥,中劉鶴,下陳希

【2019年08月05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正值香港反送中抗議運動如火如荼,美中貿易談判似又陷入僵局之際,中共高層一年一度的“北戴河休假”此時登場備受外界關注,都在猜測中共將會如何收場?有分析認為,受海內外政治和經濟方面的多重壓力影響,北戴河雖風光依舊,但習近平等中共高層的日子卻不那麽好過。

据中共官媒《新華社》3日報導,受習近平委託,中組部部長陳希當天在北戴河探望慰問暑期休假的58位專家。

報道中沒有提到包括習近平、李克強等7名政治局常委的情况。自2013至2017年,探望專家的都是時任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但從去年起,由陳希和副總理胡春華代勞,今年的規格也與去年一樣,只是胡春華換成孫春蘭,而參加休假活動的專家也比去年的62位要少。

歷年的北戴河祕密會議,除中共七常委外,國家副主席、政治局委員、其他黨政軍高官,以及中南海御用團隊、國家科研專家和智庫學者等均要參加。7月中起,中共7名政治局常委由習近平打頭陣,先後出外調研;29日,7人全數在北京參加已故中共國務院總理李鵬的告別式;30日,中共召開政治局會議。

觀察人士指,中共高層現身北戴河,同時習近平等7名政治局常委自7月底後都「隱身」至今,這些訊息,已透出每年的「北戴河會議」已經開啟。

而今次的會議所處的時間節點極爲敏感,美國總統川普日期才剛剛發推文表示,9月將對剩餘的3000億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10%的關稅;香港反送中運動也在持續進入白熱化階段,4日,香港多地發生游行抗議,5日,抗議民衆還將發動全港大罷工。值此内外交困之時,外界普遍認爲,北戴河會議的重點議題,無外乎香港和美中貿易戰問題。美中關係對中國內外情勢可能產生的影響,以及如何防止經濟情勢疲軟影響中共穩定等也將是會議討論的事項。

據《中央社》報導,中共在當地就近探望專家幾成每年北戴河會議的必備項目,也是會議已登場的訊號。而2013至2017年,代表習近平探望的都是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報道還預測,今年會議可能觸及的議題,除習十分看重的黨建問題、經濟衰退問題與再度趨於緊張的美中貿易戰外,越發棘手的香港問題,也有可能被討論。

在北戴河會議登場前,習近平連續兩天在北京召開重要會議,討論經濟問題。習聲稱,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強調「六穩」,要求正確對待困難挑戰。外界認為,這凸顯中國經濟形勢已是十分嚴峻。

綜合外媒報導,每年7月底至8月初,中共「五套班子」——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和中央軍委的首腦,都要在河北秦皇島市北戴河區舉行黨內高層秘密會議。

有時政評論員表示,中共高層在北戴河會議前密集調研所謂的「不忘初心」問題,由此可見中共意識形態已崩潰,所以北戴河會議將討論這一問題,應對所面臨的執政危機。

而根據中共的最新數據,第二季度中國經濟增長率只有6.2%,為27年以來最低,製造業活動連續3個月緊縮。這對中共無疑是雪上加霜。

投資銀行瑞銀(UBS)駐中國經濟學家王濤和張寧對中國經濟的預測,中共與美國的全面貿易戰可能會在未來12個月內令中國經濟增長率降低1.6%至2%。

《法廣》分析說,美中貿易戰打亂了中方的部署,讓北京措手不及,現在看來川普的行動比北戴河的時間快,北戴河會做出什麼樣的因應之策?北京最好的解套之計且長遠之策,當然是選擇更加開放和改革,但外界懷疑是否存在著這種可能。

報導說,北戴河要討論的另外一個重大問題,當然是香港反送中。這可能就是習近平所強調的要預防的重大風險——一次黑天鵝、灰犀牛事件。如今香港的態勢看來越來越不好控制,尤其白衣黑幫血洗元朗後,香港局勢更加惡化。

有美媒分析說,當前中南海面臨的形勢嚴峻,被習近平視為「實際問題」的經濟每況愈下,美中貿易休戰無期,尤其香港「反送中」越演越烈。習近平最近在高層會議上的講話,匯集起來就是對局勢很憂慮,用一句話說,叫內憂外患。

除了貿易戰和香港反送中示威,令北京似乎無從應對之外,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擺在中共決策層案頭的重大議題,還有美中關係惡化,被全球孤立,經濟惡化困局、失業問題、糧食問題,此起彼伏的民怨等等,最後會形成政治的挑戰。

有專家認為,習近平現在是黨內擺不平,外部也會相互激盪。如果選擇不好,其肉體和政治生命的都會受影響,而即將登場的北戴河祕密會議上,新一輪中共激烈內鬥或將拉開帷幕。

不過,也有分析認爲,川普此時加稅實際是幫了習近平,因爲7月底的美中高層會談不僅選在了上海,還增加了外界認爲的“强硬派”人物鐘山加入談判,加大了談判的難度。這似乎均顯示劉鶴代表的改革派一方已被壓制。談判結果也不盡如人意。川普此舉釋放出明確的態度,就是不管你們中共内部怎麽鬥,但凡沒有達成協議的誠意,一切免談,只有加稅一條路可走,不論你是哪一派。而川普日前也明確表示,相信習近平會做出正確決定,對香港的事情他不打算干預。這些都給了習近平一定的外部支持。

一名原軍隊系統的紅二代日前向《大紀元》透露說,習近平在十九大上曾妥協,「保習」和「保江」兩派妥協的互換條件是,江系擁護習的領導核心,將習的有關思想寫入中共黨章。習則不動江澤民、曾慶紅,對江的大祕賈廷安也不進行調查。

該紅二代說,兩派妥協後,習近平後面的事情就很不順。因為江澤民和曾慶紅的目的就是存活下來後推翻習。他認為,習在十九大上妥協,是一個很大的敗筆。

他說,像法輪功問題,20多萬人起訴江澤民,習近平如果順民意是多麼得人心的事情,但習讓步了,這一讓步就很麻煩了。這事不解決,習也干不下去了。

署名諸葛高參的作者曾刊發題為《習老兄,再不回頭,萬事皆休!》一文說,習近平前5年執政原本打一手好牌,打虎一路順暢,民心快速聚攏。但在十九大後,重用了江派常委王滬寧這類「貼心人」後,習給外界的印象迅速逆轉。

作者說,王滬寧上位後,硬是把習捧成了一個昏君,更直接的惡果是,打虎反貪民心紅利一夜清零!讓習如今裡外不是人。

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初,王滬寧就被指是「誤導」習近平、激化貿易戰的罪魁禍首;而江派常委、中共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韓正,被曝一手攪黃了美中已經接近達成的貿易協議,同時也是引燃香港反送中怒火、藉此對習埋刀設伏之人。

諸葛高參認為,習近平所有的厄運,都源自2017年向共產鼻祖宣誓!從那以後,中共朝野所有派系,包括商賈、文人再沒一家看好習,原本肯定習個人修為的人也都反了水,官心民心盡失,這很可怕。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