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北戴河前风云变 习近平重整...

北戴河前风云变 习近平重整京畿军力 暗发威胁信号?

1146

【2019年07月05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中共一年一度的北戴河会议传将在本月底召开。在这之前,中共军队高层突然出现一波人事变动。

连续几天的人事调整除至少有4个政工系将领的职务出现变动之外,还有火箭军的参谋长、政工部主任被晋升中将,另有8人获晋少将。

最值得关注的是,年满65岁的殷方龙上将卸任中共中部战区政委,转入中共全国人大赋闲;原中共武警部队政委朱生岭,以中将身份接任中共中部战区政委。

武警部队经过习近平军改之后,重要性大不如前。中部战区则肩负护卫京畿的重任。特别是此前曾有传言指,朱生岭会被调任东部战区任政委,最终结果他却被选来护卫京畿,除说明习近平对这个出自南京战区的手下的确信任之外,分析人士认为,还显示习近平急于巩固自己在中部战区的根基。

时评家陈破空认为,习近平最近几年以军改为名,对涉及北京的军头几乎是一年一换,显示军队仍然不稳,军中反习势力可能仍然很强,最近这轮军队人事调整估计习近平是在为北戴河会议做准备,“或者换句话说,是对北戴河会议的威胁”:

“也就是威胁党内高层各派,还有政治老人,不要乱动,不要反习,否则有中部战区和武警在四周埋伏,可以随时动手。这是习近平发出的信号。”“但反过来说,也不排除军队有对习近平不利的动作,所以习近平要不断的调兵遣将。”

陈破空说,外界可以从习近平是否于今年八一晋升上将,来了解军队局势是否稳定。

他认为,去年北戴河会议前政变传言甚嚣尘上,以至于去年8月1日习近平罕见的没有晋升上将。这与中共每年八一都要提拔上将的传统不符,显然习近平对军队非常不放心。后来虽然习近平和王沪宁稳住了各自的权力,但在北戴河会议之后中共宣传系的个人崇拜风确实刹车了。显然北戴河会议上确实有一番权力争夺。

今年的北戴会议前,中共可以说是陷入泥潭,香港的反送中行动正转变为反动中共专制制度的运动,湖北武汉、广东云浮等地也出现大规模群体抗议事件;中美贸易战悬而未决,新一季就业季将至,主季农作物收割季将至,就业问题、粮食不足问题随时可能相继引爆;围绕台海、南海,国际社会的压力正在增加。

这些极可能成为北戴河会议上的引爆点。

陈破空说:“北戴河会议往往是各种矛盾的总爆发,各种权力斗争的总摊牌。如果开得好,北戴河上往往有一些大政方针出台,开得不好,在北戴河会议前后一些人会落马,一些权力斗争的牺牲品会被端出来。”

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最近就透露,中共现高层与元老对香港的部署出现“重大分歧”。另有港媒说,今年的北戴河会议除会讨论经济环境、中美贸易战两大议题外,香港反修例所引发的风波也会罕有地列入这个“高层务虚会议议题内”。

北戴河会议后,当局是否对香港有一番新的动作,值得关注,因为时至今日,香港问题已扩展进入地缘政治、外交等各个领域。它影响了台湾大选与美台关系;美国总统川普将它纳入大阪“川习会”讨论议题;英国外交大臣亨特近日已数次对香港问题表达关切,强调中英联合声明有效,甚至在被媒体问及是否会展开制裁或驱逐中共外交官时,明言不会排除这两种可能。围绕香港话题,北京的压力是巨大的。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