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北戴河周内结束 香港局势突...

北戴河周内结束 香港局势突告急 官媒再现异常

2255

【2019年08月13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习近平与一班中共高层现正在北戴河“休假”,如无意外,他们应该在本周内恢复正常工作。就在这个节骨眼上,香港局势进一步恶化。外界担忧,一俟返京,习近平就会转用强硬手段对付港人。

此前虽然包括中共港澳办在内的官方部门多次给示威港人扣上“挑战一国两制”的帽子,但外界普遍相信,北京不会轻易出兵香港,一来习近平投鼠忌器,担忧国际压力,二来香港毕竟仍具金融中心的角色,对因中美贸易战受困的北京来说,还是不可或缺。

不过,香港最近出现几项不寻常,可能显示北京态度生变——上周日(8月11日)香港警察不仅公然在电动扶梯这种不安全的地方挥动警棍追打示威者,而且首次被媒体拍到在离示威者一两米的极近距离内,从背后开枪,同时也是首次被发现有警方身着黑衣,装扮成示威者,从中制造冲突。

加上有警察在尖沙咀疑违规用布袋弹瞄准一名少女头部发射,令少女右眼球破碎,香港民众与警方的对立情绪已趋向爆破点。

观察人士认为,这正中北京下怀,很大可能是中共借香港警察之手,有意令局势失控,甚至上街的香港警察当中可能混入大量内地派去的公安,因为以上提到的种种违规行为都更像中国内地公安,而不是一向恪守条例的港警。

上周传出未经证实的小道消息说,习近平在北戴河被中共元老质问八大问题该如何化解,其中就有香港问题,据说中共元老还警告习近平,千万不要在香港重演六四镇压。

如果是这样,习近平在中共内部承压,无奈之下是否会转而用香港警察刺激香港民众,令局势失控,以便出手解决香港问题?毕竟他在这件事上的确没有什么很多选择,因为港人提出的“五大诉求”看似简单,但对一直强调执政危机的中共来说,最怕就是其政权的“千里之堤”就此溃于蚁穴。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港澳办周一(8月12日)发话,称香港“出现恐怖主义苗头”。同一天,《新闻联播》播发央视快评,说要“依法严惩恐怖暴行 坚决恢复香港秩序”。

这一来被认为是官媒对国内人的洗脑之举,二来也被视为一个可能的信号,意味着当局在北戴河会议结束前为进一步在香港采取行动进行铺垫。

目前国际局势与1989年不同。围绕香港局势,英美等国政要都频频发声。就在当地时间本周一,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Sen. Mitch McConnell)刚刚在推特上说,香港的情况,全世界都在看,“任何暴力镇压(香港)的情况都是不可接受的”。

因此观察人士认为,一旦北京出兵香港,国际制裁可能随之而来,已因贸易战摇摇欲坠的北京政权可能就土崩瓦解。

不过,观察人士也担心,就算习近平本人不想出兵香港,他也可能受到身边红人、江泽民前亲随王沪宁的挑唆,毕竟,从6月以来已有不少信号显示,江泽民派系有意加剧香港乱局。

外界注意到,中共三大官媒之一《人民日报》自8月2日至本周一,除一天之外,已连续十天在头版及头条位置刊发习近平语录,而且都是以粗体字兼套红的形式出现。

这与40年前《人民日报》刊发毛泽东语录的格调极为类似。据自由亚洲电台,有业内人士将这10个头版同时发到网上,立即引起了关注,其中被广泛转发的一句话是“只问你怕不怕?”

这种报道手法无疑出自主管党宣的中共常委王沪宁。但问题是,他究竟是想借此巴结习近平并增加自己的影响力,还是要借“高级黑”“捧杀”习近平?

从自由亚洲电台的报道中看,对《人民日报》这种手法,一来国内已经没人买账,二来即便体制内的媒体人也认为这种“造神运动”令习近平本人显得可笑。

从效果来看,“捧杀”的可能性更大。

观察人士说,另外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江派将习近平放上神台的同时,也意味着他必须为一系列内政外交的失误负上全责,王沪宁等正在为中共寻找代罪羔羊。

目前看,习近平这为期两周的北戴河休假过得一点不舒心,在香港问题上承受内部压力之余,亲信王沪宁还给他准备好了一个巨大陷阱。此前有分析说,习近平因为贪恋权位,不舍得在经贸领域进行结构性改革,因此失去与美国握手言和的机会,但事到如今,他进退只要稍有失据,就可能被虎视眈眈的中南海内部政敌掀翻。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