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北京到底做了啥让步?美撤汇...

北京到底做了啥让步?美撤汇率操纵国标签 首阶段协议部分细节曝光

413
川普去年在白宫同刘鹤举行会晤(AP)

【2020年01月14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在中美第一阶段协议即将签署之际,美国财政部宣布将中国剔除出汇率操纵国名单,重新列入观察名单。同时,今天有媒体曝光部分首阶段协议细节。

财政部官网在1月13日的声明中说,一份有关美国主要贸易伙伴货币政策的半年度报告已在当天送交国会;财政部还特别在报告中评估了过去几个月来中国及其货币政策的变化。

声明引述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指,“财政部协助确保了与中国达成重要的第一阶段协议,它将为美国工人和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增长和机遇。中国做出了可被强制执行(Enforceable)的承诺,确保不进行竞争性贬值,同时提高透明度、加强问责制。”

声明指,美国的20个主要贸易往来国家中,有10国被该报告列入“观察名单”,他们是中国、德国、爱尔兰、意大利、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瑞士与越南。没有国家被列入货币操纵国名单。

在北京去年5月于签约前夜单方面撕毁承诺后,中美在贸易领域陷入拉锯战。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曾一路下调并跌破7.0这一重要心理关口。中方被怀疑故意用人民币贬值来应对川普总统的关税大棒,因此美方于去年8月初突然宣布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这一动作产生明显威吓作用,中国国内“小心金融战”、“小心美国强迫人民币脱钩”的呼声四起。据报美国一系列动作令当时正在北戴河休假习近平不得不承受来自中共元老的压力。

如今从美国财政部声明的措辞看,中方似乎在首阶段协议内就人民币汇率做出了某些承诺。支持这一猜测的另一个消息是,据美国媒体透露,财政部这份半年度报告原定较早公布,是因该部需要敲定首阶段协议的最后细节而推迟。外界推测,华府是在确认北京将约束货币政策写入协议后,才决定将中国剔出货币操纵国名单。

近段时间来,在谈判高手川普的操作下,美方在首阶段协议上,无论是谈判较量还是对外信息发布,都招招领先、招招制敌。包括这次,中方一直拒绝披露协议内容,美国财政部抢先宣布免除操纵货币指控,这种打一棍子给颗糖的处理手法令北京难以做出合适的反应,同时也更令外界猜测,中方做出不小让步。

英文《南华早报》与美国媒体Politico合作追踪首阶段协议内容,今天引述川普政府一名官员及其他两个消息源透露了部分细节。

这篇报道说,中方承诺:在两年内购买2,000亿美元美国商品,涉及四个行业,具体来说分别是:购买约750亿美元制造业产品,500亿美元的能源产品,400亿美元的农产品,剩余350亿至400亿美元则投放到服务业。

中国被质疑是否有足够购买力完成有关农产品的承诺。报道引述中国主要农业咨询公司汇易网(JCI)分析师罗莎·王(Rosa Wang)说,她“非常有信心”中国可以实现目标。

她建议,大部分支出可用于购买大豆,然后少量购买坚果、水果、猪肉、家禽、玉米、高粱和乙醇副产品。

这篇报道还透露,首阶段协议的确涉及中共货币政策,另外还包括对美国知识产权的保护,中方强制性技术转让问题,以及中国经济关键领域(包括金融服务和农业)的市场准入。

至于备受关注的执行机制,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1月13日曾对美国广播公司NPR透露,执行机制允许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在90天内重启关税,“而中方承诺不会进行报复”。

对于这份首阶段协议,美国做出的回报是:原本计划将于12月15日加征的关税被喊停,对12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从15%降至7.5%。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保持不变,仍按照25%的税率征收。

这份中美第一阶段协议定于当地时间1月15日上午在白宫签署。据报现场将有200名嘉宾受邀出席,见证美国总统川普与代替习近平前往签约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一起签字。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