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北京打壓臺港疆 美國安顧問...

北京打壓臺港疆 美國安顧問:必須爲此付出代價

283
美國新任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圖片來源: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1年1月30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29日指出,面對中(共)國的挑戰,全美政府需上下一致對外傳達清楚訊息,並做好準備,讓好戰的中共在壓迫新疆維吾爾族和香港以及對臺灣的文攻武嚇下付出代價。

由美國國會在1984年成立的美國和平研究所(U.S. Institute of Peace)延續傳統,在政黨輪替後29日邀請前任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與新任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舉行線上研討會,象徵美國國安事務的交棒與傳承。

研討會由曾在布希政府擔任國務卿和國安顧問的萊絲(Condoleezza Rice)主持。她在致詞時表示,川普政府向拜登政府託付不少挑戰,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中國問題;在對中政策上,萊絲認爲兩黨其實早已經形成共識、在外交政策上也有很多延續性。

在這場題爲“傳遞2021年的接力棒:共同確保美國未來”的研討會上, 前任安全顧問歐布萊恩強調,他要敬告蘇利文及拜登政府,愈來愈強勢的中共是美國未來幾個世代所面臨的最大地緣政治挑戰。

蘇利文在研討會上表示,美國必須在對中政策上確保清晰和一致,堅持不懈地爲自己的價值觀高聲疾呼,並做好隨時捍衛它的準備,讓中共爲自己在新疆、香港的所作所爲,以及對臺灣的欺壓威脅付出代價。不過,他並未進一步說明華府將會採取哪些具體作爲。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29日說,面對中國挑戰,全美政府對外須傳達清楚且一致訊息,並準備好採取行動,讓中國(共)爲新疆、香港作爲,以及對臺灣的威脅恫嚇與好戰姿態付出代價。(圖片來源:中央社)

對於美國應如何應對中共的各種挑戰、捍衛美國自身的利益與價值,蘇利文提出4項必須採取的行動。

第一是認知到北京正試圖說服世界,“中國模式”優於“美國模式”;中共領導人現在已經不再暗示,而是明白表示美國數十年來所推崇的民主、市場經濟模式,有其他替代方案。他們認爲美國目前體制失靈、社會分裂,對此美國該進行內部革新,將自身民主基礎翻修,並解決種族、經濟不平等問題。

第二是認知到與民主盟友並肩而行,美國能更有效推動自由、繁榮與公平社會的願景。除了從盟友間取得成果所需的籌碼,也能集結衆人聲量,面臨中共的侵略,大家起身捍衛特定原則。

第三,蘇利文說科技可說是目前一切問題的根源,各國也都摩拳擦掌希望在人工智慧(AI)、量子計算、生物科技、乾淨能源等未來關鍵新興科技領域取得領導地位。他強調,這不僅僅要靠與盟友的密切合作,美國也必須大筆投資國內這些相關產業。

最後一點,蘇利文表示,美方須在這些議題上傳達清楚且一致的訊息,也要準備好採取行動,並讓中共爲其在新疆、香港的壓迫作爲,以及對臺灣的恫嚇威脅與好戰行徑“付出代價”(impose costs)。

不過,據2016年維基解密(WikiLeaks)曾公佈的希拉蕊2011年擔任國務卿任內的一封私人郵件,當時蘇利文是希拉蕊的辦公室主任,他曾以“拯救我們的經濟,拋棄臺灣吧”爲題寄給希拉蕊。

蘇利文電郵內文還引用了一篇海軍陸戰隊軍官的“棄臺論”,建議以放棄臺灣換取抵消中國持有的1.14兆美債。當時希拉蕊回覆他表示:“是個聰明提議,我們可以討論看看。”

蘇利文談中國約從影片27分49秒處開始。(影片來源:United States Institute of Peace)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