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使一招应付香港事件 ...

习近平使一招应付香港事件 美官员曝光制裁中港底线

1345

【2019年06月18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习近平可能与川普在G20峰会期间会面。这被视为有可能影响中美贸易战走向的一个重要时间点。在这之前爆发的香港“反送中”运动从各方面来说都对北京相当不利,令习近平处于进退两难境地。最新消息说,美国官员透露了美政府介入香港事件的底线。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对福克斯电视台表示,美方已经将香港人权问题纳入谈判清单,相信川普总统会在大阪G20峰会期间与习近平谈及香港。

这除了会增加习近平在贸易谈判中的压力之外,还有其他方面影响。比如,一旦美国宣布终止《美国——香港政策法》,对将香港作为通向西方各国的跳板的中共来说,这将是一个不小的威胁。

另外,美国国会再度出现推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迹象,如果通过,其中一项内容是美国总统可对打压香港基本自由的官员采取行政和经济制裁。这对中共来说,也是致命一击。

因此外界都在关注美国是否会就此次香港事件采取行动。路透社今天引述一名不具名的美国资深官员说,川普是否中止《美国——香港政策法》,“取决于中方的做法”。他举例说,如果发生中共军警进入香港、对示威者使用暴力等情况,美方会考虑制裁。

同时他也透露,中美贸易谈判的进展确实也可能会影响美方对香港事态的反应。也就是说,川普可能将香港问题与中美贸易战结合,做通盘考虑。

这令习近平进退两难。如果重演六四镇压手段,现在可并非1989年,目前国际社会对抗共产主义的意识越来越明确,川普更已经对中共施加了包括军事、地缘政治在内的压力。但如果就对港人明确让步,宣布撤回修例、就暴动定性向港人致歉、让林郑月娥下台,习近平又势必面对来自中共内部的压力。

暂时来看,北京又使出了“拖”字诀,不出声不发话,拖过G20峰会再说。据《华尔街日报》透露,林郑月娥上周五曾前往深圳与中共官员会面,带回了“在不失颜面的同时努力恢复秩序”的计划。这也显示,港人提出的要求林郑月娥下台、港府致歉等要求,暂时难获满足。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