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贸易谈判正在进行 北京阴谋...

贸易谈判正在进行 北京阴谋破产!美高官威胁关税或升至50%

1450
习近平与川普(AP)

【2019年09月20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中美副部长级面对面谈判正在华盛顿进行之际,川普的中国事务顾问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警告,如果近期不签订贸易协议,美国对中国商品的征税“可能达到50%至100%”。与此同时,外媒引述中南海消息人士指,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可能会对北京在中美谈判中的立场有重要影响。

据《南华早报》,白邦瑞表示,川普在带给北京压力的贸易战中,已经表现得十分克制,但川普仍有升高贸易战的选项,“关税可能将提高。这个低水平的关税可能会达到50%或100%”。

白邦瑞说,批评家错误地认为,川普在威胁进行全面贸易战时是虚张声势,但其实川普迄今为止一直非常克制,其实“关于金融市场、华尔街,还有其他选项,总统握有一整套的选项”。

此前《华尔街日报》透露,中方以打破僵局为名,向美方提议进行“双规”谈判,即将谈判分成农产品与国家安全两个独立的部分进行。白邦瑞否认美方会接纳这一提议,并表示协议若缺乏要求北京改革的内容,只会引来华府内部批评。

在美国CNBC电视台周四播出的节目中,川普前首席策略师班农(Stephen Bannon)在谈到美国2020总统大选时,也提到了中美贸易谈判,因为他认为中国已经成为大选的“戏中戏”。

班农认为北京提出的“双规”谈判是一种花招,却并不能影响川普的立场:

“所有这些,如分两步骤的协定、买更多大豆等,都是娱乐性空谈(happy talk)。”“我认为中共的计策,就是类似《上海公报》。他们要耍的伎俩之一就是达成一个泛泛而谈的协议,双方都可以各自做出不同的解释。”

“我认为川普不会上这个当。”“川普非常坚决:已经有一个方案,我们要回到那个方案。”

班农提到的“已经有一个方案”,是指中美在5月差一步就签约生效的协议。普遍认为,这个协议之所以胎死腹中,是因为中共高层有两种不同的声音。

美国《世界日报》最新的社论引述北京消息说:“一位中南海官员在圈内指出,中共高层在中美贸易战上存在严重分歧,是之前中断贸易谈判的主要因素。他说,‘中共目前在贸易战中左右摇摆,是因为帝师派(王沪宁派)、太上老君派(江泽民等元老)认为,签署丧权辱国的贸易协议,会损害中共统治基础。而以李克强、汪洋、刘鹤为代表的务实派,深谙目前经济形势严峻,深知中美贸易战继续打下去,祸不可测。习近平现在难定取舍’。”

这个中南海消息人士还透露,将在10月召开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可能对中方立场有重要影响。他说:“召开全会(四中全会)也是为了听取更多人意见,向更多高级官员解释‘投降’的必要性。如果四中全会多数人倾向为挽救经济而投降,中美贸易协议年底就能签署。如多数官员认为,不能丧权辱国而失去执政合法性,那中美贸易战前景堪忧。”

社论还透露,这个官员认为,中共高级官员把子女财帛都安置美国,如果中美发生热战,他们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都将没有保障。从这个角度讲,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共高层绝不愿和美国发生热战。

但一旦向美国让步,许诺进行结构性改革,就会伤及中共的经济血脉。若要玩弄中共在过往谈判中的常用伎俩糊弄过关,正如班农在节目中所说,川普又不买账。习近平这次真是进退两难。

《世界日报》的这篇社论分析说,最后习近平将怎样选择定夺。美中关系是好转或恶化,就看四中全会的结果,但无论是左是右,习近平都不愿意一个人做出决定,从而须独自承担所有成败的责任。

但无论如何,习近平都将是贸易谈判中中方最后的定夺人。白邦瑞在前述采访中也透露,谈判最终仍要由川普与习近平面对面拍板,“两人早已在电话上交谈近30次,每次将近一小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